“囡囡”是一个昵称,还是对女性的性别歧视?自11月9日起,由邱琪琪、吴苇俊策划,由‘來自’国际艺术教育机构主办的展览《囡囡》于广东佛山市禅城区9号南国陶源创兴工场正式开幕,展览展期为三天,于11月11日闭幕。

  一个“囡囡”的内心:讲述女性的想法与梦想

  本次展览包括画作、摄影和装置等多种方式,意在用美术特有的图像语言讨论社会所认为的潜在女性资格与一些女性被限定的片面意义,讲述一个“囡囡”的内心。

  展览分为两大板块:从亚洲认为是女性标志的长发到成年女性。被关注的女性是展览的主题元素,两个板块交替讲述女性被社会认为应该具备的女性特质和形象,并且提出女性又是否仅限于天真幼稚的反问。直白和婉约的不同方式、具体和抽象的不同形式向来访者展现了作品背后的意义。作家用自身对女性的理解和热情,用擅长而真诚的笔触讲述了女性自身的想法与梦想。

  在本次展览作品中,艺术家们都表达出了同样的看法,女性的定义不取决于社会或者他人给予的标签,也不会因为性别带来的“资格”而受到限制。单纯分类女性男性并没有错,只是这并不具备任何多余其他定义。男性与女性仅仅是天生不同的身体构造。

  《头发系列》:被剪下的头发像一团迷云

  邱琪琪以双重身分参与到这场展览当中去,她既是这场展览的策展人,也是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头发系列》是对中国女性学生时期受到要求在理发店内剪去一头秀发的情景再现。在她看来,被剪下的没有生命的头发代表了不仅仅是头发本身,也代表了一团疑云。当有人再次观赏他们,脑海中的疑惑或许会得到答案,也或许会产生更多对于女性现象的疑惑。

  同样,余春菊亦以头发为灵感创作了《留这么长的头发需要四年时间但是洗头发好麻烦》的作品。照片中是四年来都没剪过头发的她,长发、腰部和身体的对比是她对于时间的概念,也是对于身体的思考。这是与自身意义对话的过程及记录。

  学习摄影以来,余春菊摄影的对象慢慢从他人变成了自己,她发现照片下记录的而自己与里所看见的自己并非一样。余春菊认为这种自恋式的肖像拍照方式,仿佛可以让人看到与别人眼里和镜子中不一样的自己,这是一种自我发现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