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广州图书馆协办的“公共文化建设现场”——2019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在广州市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学者、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公共文化机构、高校和相关企业代表近500人立足广州“公共文化建设现场”,“问道”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副厅长赵红,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程焕文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全吉等1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并开展了理论研讨。

  与会代表们集体考察了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观看了广州市群众文化精品演出,“现场”感受学习了广州市文化建设成果。本届研讨会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更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课题,就“强化基础,增强公共文化服务适用性”和“完善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率”两个分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并注重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创新与实践总结,开展了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交流点评,现场气氛热烈,亮点纷呈,掀起了公共文化理论“头脑风暴”,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送上一场“思想盛宴”。

  本届研讨会立足广州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和实践成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主题聚焦热点难点,紧扣时代脉搏。本次研讨会立足新时代公共文化发展实际,聚焦当前部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薄弱、供需不准;效率偏低、质量不高”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更高质量发展”的总主题,高度契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和“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的总体要求,紧扣新时代公共文化发展的脉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有利于为当前公共文化发展难点提供实践借鉴和理论引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助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形式开放融合,内容丰富多元。研讨会发言交流专家在群体分布上既包括省内外公共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者,又包括基层一线的公共文化实践者和企业代表;在地域上既有来自东部地区、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公共文化专家,也有来自中西部地区、广东粤东西北地区的公共文化实践者。与会代表不仅包括文化和旅游的行政管理单位、公共文化机构代表,还包括高校教师和学生,充分体现了研讨会开放融合的特点。同时,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公共文化理论研究者、工作实践者按照理论研究、经验介绍、案例分析、开放讨论等环节,就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强化基础、优化供给、完善机制、提高效率等问题各抒己见,思想碰撞,将研讨会打造成广东多元、融合、立体的公共文化理论研讨交流平台。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作成果丰富。研讨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注重公共文化理论研讨,还注重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创新与实践总结,开展了公共文化优秀案例征集、评审、表彰、交流和点评工作,来自全省包括全民阅读、总分馆制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等内容的15个案例入选《广东省2019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有效总结了广东省公共文化实践和经验。同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编印了包括12个国家级、省级优秀、良好等级课题成果在内的《广东省2017-2018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课题研究成果汇编》供全省学习。与会代表既对当地或自身的公共文化实践作了经验总结交流,又就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丰富且独到的见解,实践和理论成果丰富,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的良性循环。

  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我省在公共文化领域的实践总结、经验推广和理论研究,也实现了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公共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有益探索。五年来,广东不仅大力推动研讨会成为公共文化对话交流平台、理论研究高地,更是强化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使命和责任,对全国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方向性和引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