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卫星上箭前准备工作。(受访者供图)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卫星上箭前准备工作。(受访者供图)

  “深圳造”卫星添新成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2月27日11时06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东方红”)研制的2颗微小卫星——海南一号01、02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海南一号01、02星是对地观测遥感卫星,可获取陆地和海洋遥感数据和AIS信号数据。海南一号01星主要应用于海上动态目标观测,用户可借助光学图像自主检测出海上运动船只目标,为“海上丝绸之路”保驾护航;海南一号02星主载荷为高分光学相机,具备视频成像功能,可应用于国土普查、作物估产、森林调查、地质找矿、海洋预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城市规划、地图测绘等。

  海南一号卫星采用产品化综合电子,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板卡灵活搭配设计理念快速完成研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性价比高等特点,可根据用户要求,快速完成综合电子的生产、装配、测试、试验,确保其在轨稳定运行。

  “创星雷神号”升空

  在2月27日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的卫星中,有一颗蕴藏深圳元素的“创星雷神号”卫星。

  据“天算星座”首席科学家,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介绍,“创星雷神号”作为“天算星座”的第二颗先导试验星,主要基于由北京邮电大学、华为云、北京大学联合研制的星地融合分布式网络验证平台开展试验验证。“天算星座”由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与天仪研究院共同发起,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探索为目标,通过对卫星智能化、服务化、开放化设计,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开放开源平台,为推动我国6G网络、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天算星座”一期共6颗卫星,包括2颗主星、2颗辅星及2颗边缘星。(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平安2号”成功发射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天启星座19星(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再添加一星。

  记者了解到,作为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的重要一环,“平安2号”采用新的通信机制,可与卫星进行双向通信,通信速率更大,通信链路更稳定。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通过建设“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中有数字口袋和数字财资的开放银行数字服务生态”,平安银行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透露,截至发射当天,平安银行星云物联网平台终端设备接入数量超1100万台,落地20多个新型业务场景,覆盖10个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达3000亿元。(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相关链接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这22颗卫星分别是泰景三号01卫星、泰景四号01卫星、海南一号01/02星、文昌一号01/02星、吉林一号高分03D10-18星(9颗)、吉林一号MF02A01星、巢湖一号卫星、创星雷神号卫星、天启星座19星、星时代-17卫星、启明星一号卫星、西电一号卫星,主要用于提供商业遥感信息、海洋环境监测、森林防火减灾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