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羊城书展自启动以来,各具特色的书店展览、品类丰富的精选好书、趣味非凡的阅读活动,不仅让广大市民读者在书中“黄金屋”品味阅读乐趣,也能感受到振奋人心的红色力量。

  步入广州各大书店,迎面而来的就是精心陈列的主题图书专柜,全城书店遥相呼应,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读懂新时代”主题出版物联展,引导读者在书中回顾党的历史、重温红色岁月,鼓励读者昂扬前进力量,坚定爱党初心。

  “强国有我”红色读书会既是羊城书展的创新之举,又是本届书展的重点活动,旨在扎根校园,让红色基因浸润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让红色文化滋养师生的心田。通过师生、亲子共读红色经典、红色少年宣讲团展演、红色征文比赛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红色文化素养,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理想信仰,立志奋发,逐梦新时代。

  “童心向党 读经典守初心”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向广州10所中、小学校园捐赠一批红色经典书籍,协助学校设立红色读书角,营造浓厚的红色经典阅读氛围。捐赠仪式上,受捐学校代表就如何推荐红色书籍、开展红色经典阅读进行发言,呼吁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现场还进行了《您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红色经典诵读、唱响时代赞歌《百年红船》等展演,气氛热烈。

  讲好红色阅读课,做好红领巾的引路人。“广东省书香校园校长”张婥恩带来《如何阅读红色经典》的分享,介绍学校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的经验,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分享。广东红色青少年读本《南粤群英谱》的作者、来自广东省委党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的欧海龙教授与师生一起分享交流红色经典阅读体验。活动现场,师生们还进行了《南粤群英谱》红色经典片段共读。

  羊展期间,农讲所地标阅读嘉年华展场连续3日带来新时代红色少年宣讲团红领巾成员演讲展示,既有快板、演讲、朗诵、歌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还涵盖了《红棉花照英雄城》《沁园春 雪》《百年红船》《彭湃父子的故事》等多篇剧目类型,吸引众多市民读者驻足观看。

  在“童心向党 红声嘹亮” 红色少年宣讲团展演中,新时代红色少年宣讲团走进乡村、公园、街道、社区、书店等地点,以合唱、诗歌朗诵、演讲、情景故事等方式,开展红色故事、红色剧目、红色人物等内容展演,加深市民对红色文化的感悟,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其中,宣讲团的优秀成员还在北京路新华书店接受光荣表彰,激励成员们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今年羊城书展,“强国有我”红色读书会系列活动期间,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红色阅读活动相继展开,在广州中小学校营造爱读红色经典、读好红色经典、善读红色经典的新风尚,让红色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儿童心中,助力红色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引导广大教师、学生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使命担当,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南国书香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