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中考首日考生淡定走出考场 称没难题偏题

2017年06月21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考生走出考场,表情轻松。考生走出考场,表情轻松。
家长给考生送来爱心靓汤。家长给考生送来爱心靓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昨日,4.1万考生正式走进考场,完成了中考语文科目的考试。从考生们考完的面部表情来看,今年中考语文题目不算难,尤其是半命题的作文题,让多数考生写得很顺手。但是考前的一场暴雨倒是让不少赴考的学生显得有点儿狼狈。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有老师点评称,虽然不难写,但是要拿高分也比较难,需要平时的语文积累和生活体验。

  没带伞 学生赴考遭暴雨“拦路” 

  昨日下午,中考语文开考前,一场突然的暴雨让不少考生都猝不及防。

  记者在东莞中学初中部现场见到,几名考生因为没带伞,从公交车下来后便快步跑向学校。无奈雨实在太大,只能在门口保安的伞下躲雨。

  眼看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学生有点着急了,当时守在现场的一位记者便用自己的伞分几趟将几名学生送进了校园内。

  与这几名考生相比,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考点的考生则幸运一些。“我们刚把学生送进考场,就下了暴雨。这会儿快考完了,雨又停了,运气还不错。”一名中考带队老师告诉记者。

不算难 没难题偏题作文也好写

  中考语文科考试结束后,记者观察发现,考生们走出考场时普遍表现淡定。

  记者在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考点外见到,虽然没有提前交卷的考生,但不少考生走出考场时有说有笑,而当被问及题目难度时,他们均表示今年的语文题不难,其中作文题还比较好写。

  “虽然预测的题没怎么考到,但是超乎想象的难题、偏题也没有发现,总体来说不算难。”南开实验学校初三考生曾同学告诉记者,作文写得还比较顺,主要围绕着过去的一些经历来写。

  对于首日的考试,南开实验学校初中部部长张太平表示,从学生和带队老师们的反映来看,今年中考总体平稳,题目难度与去年相似,还偏简单一些。

老师点评

  作文题“原来” 提醒学生多观察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考语文作文题为:“原来”,意思是发现以前不知道的情况,生活百味,青春多彩,“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蓦然回首,原来:凡事蕴理,万物成趣,人间有情;苦难也可以成营养,美丽或许有缺憾,我也是一道风景……请以“原来,__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对于这道作文题,不少考生都认为比较好写。南开实验学校带队的一位初三班主任则表示,作文题总体简单,半命题作文各方面都可以写,学生平时也练过半命题作文,但想在考试中拿高分也有难度,需要写作功底和生活体验。

  对此,卓越教育的相关老师分析称,今年中考作文仍是半命题作文,套路固定,以“导语+题目”的形式出现。这道作文题关注学生的成长体验,引领考生去发现生活,理解生活。要写好这次中考作文,关键在于仔细审题,要注意准确理解“原来”的意思。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素材积累去写。

  该老师表示,这次中考作文题提醒广大准备升初三的学生,平时要多注意观察生活,积累个性化素材,深化对生活的认识,另外,还要培养细致读文、精准理解的习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