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2017年中集智谷杯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顺利结束

2017年11月28日 11:5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1月24日,2017年中集智谷杯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新材料行业决赛在东莞市寮步镇文化体育广场篮球馆顺利举行。入围先进制造行业决赛的6个企业、6个团队,以及入围新材料行业决赛的3个企业、3个团队分别于下午和晚上进行,赛事全程共持续8个小时。最终机器人末端手指研发团队、东莞市晟钫实业有限公司、徳神团队、广东满贯包装有限公司等团队和企业脱颖而出,分别夺得先进制造、新材料行业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成功入围年度总决赛。

  探寻先进发展路径,催生智能制造动力

  本届先进制造行业决赛的参赛项目趋向于多元化、智能化、融合化、服务化,涵盖智能机器人、高端工艺设备等多个领域。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交叉融合,往高端装备自给水平迈进。部分项目在制造行业领域突破了关键技术,深耕挖掘庞大的细分市场。

  本场机器人末端手指研发项目和基于碳原子点的电致发光器件应用分别夺得了先进制造行业团队组和企业组的冠军。该团队组获奖项目主要研究机器人末端控制系统及传感器检测、反馈控制系统,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获得专家认可。该项目迎合了机器换人的生产趋势,即能削减了企业投资,也能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企业组获奖项目,已形成了8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并是国内外唯一通过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在消防救援照明、数据线发光传感器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有望实现碳荧光量子点单元柔性电致发光,替代现有照明及平板显示技术,实现更低的价格与环保产品。

  本行业决赛特别邀请到创东方合伙人金昂生及苏州星火众达投资管理合伙人罗刚等嘉宾对参赛项目进行了专业点评。嘉宾表示创新创业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契机,本次大赛恰到时机。嘉宾为所有项目提供了独到见解,一定程度上为参赛项目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有助于参赛项目更好的朝更广、更强的方向发展。

研发新材料、聚焦新市场

  本次参赛项目在产业链体系中精准市场定位,了解客户痛点,不仅解决了社会上存在的问题,也开拓了多个时期的蓝海领域,据悉,参赛项目的突出表现及高质量的产品获得台下评委一致好评。团队组项目“新能源汽车专用灭火器及专用传感器”聚焦新能源汽车频发起火的社会问题,通过先进微处理器、成熟的数字处理以及全软件在线自动校准等技术,研制出新能源汽车专用灭火器。企业组项目“高端金属包装制品智能化制造及装备”、该设备技术采用全自动化操作,操作智能,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有效降低制作成本,改进作业质量,单台设备便可一次性完成全部加工,并且能够全自动高速作业。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等方面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

  来自凯盈资本的董事长成晓华作为该行业点评嘉宾,谈到“铜合锌齿轮”项目要注重把握客户依赖性和产品的延展性。而对项目“一种用于薄膜软包装印刷的水性油墨”,则建议要想办法探索更大的市场空间,找准新的收益增长点。

  此次行业决赛,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寮步松湖智谷共同承办,东莞广播电视台协办。寮步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共组织观看比赛的企业、学生代表、参赛队伍共计千余人参加。寮步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刚、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卢钢、寮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尹荏彬、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主任王洁等领导嘉宾出席观看比赛并为获奖企业和团队进行颁奖。寮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尹荏彬表示很高兴能在寮步举办赢在东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为寮步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寮步松湖智谷产业园作为寮步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以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松湖智谷产业园总经理彭飞表示,为更好提升寮步的创新创业氛围,积极融入本次赢在东莞创新创业大赛的活动氛围中,特别参与承办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行业赛决赛,旨在通过此次大赛发现更多优质的企业团队,为其提供产业合作,更好地助力东莞产业提升。

  截止发稿,今年所有行业决赛已全部比赛完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6个行业领域的企业团队组的获奖名单已全部揭晓,接下来各行业赛企业团队组一等奖、港澳台赛“最具发展潜力奖”、大学生赛一等奖、深圳赛区和美国赛区一等奖获奖队伍将晋级年度总决赛,为争夺特等奖而战,谁能勇夺第一,拿下企业组和团队组的60万元大奖,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