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同时满足两个五年即可入户东莞 入户手续也有简化

2018年04月03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近日,东莞市公安局起草了《东莞市稳定居住就业入户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细则》),并向社会征求相关意见。

  记者从《细则》里了解到,非莞户籍居民,只要同时满足“两个五年”(持有效居住证5年,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累计5年)条件,即可入户东莞。与此同时,申请入户的程序也大大简化了。

 “两个五年”须同时满足

  根据《细则》,非莞户籍居民入户东莞的申请条件简化为“两个五年”,即持东莞有效《广东省居住证》且累计时间满5年(60个月),同时在东莞正常参保,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累计时间满5年(60个月,不含一次性缴费年限)。与申请人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18周岁以下)可随迁。  东莞市公安局户政科相关人员表示,与之前的入户政策相比,《细则》主要是删除了“积分入户”这一项,其他如“人才准入”等政策将继续保留。而“两个五年”条件必须同时满足,缺一不可。

  “太好了,这两个条件我都符合,按这样说,我现在就可以入户了!”在东城工作的晓慧高兴地说,自己七八年前便到东莞工作,现在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办理入户。

程序简化材料也减少了

  “积分入户”取消后,入户程序也大大简化,省事多了。以前通过“积分入户”的申请者,除了提供基本信息资料之外,还要交一堆证明材料,程序十分繁琐。

  而《细则》则提出,满足“两个五年”的非莞籍居民,只需要提供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广东省直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及企业出具的员工在职证明即可申请入户。而随迁入户里,《细则》将 “广东省居住证”一项材料取消,配偶随迁只需要提供配偶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即可。只要满足条件,提交申请表并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后即可受理。

  受理后,公安机关负责对申请人的人口信息、户籍资料、在莞居住年限及社保部门推送的数据信息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按省内迁移和省外迁移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入户。

  公安部门提醒,如在入户申请审核期间发现提供虚假资料的,5年内将不接受申请人以及随迁人入户申请,构成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新入户的人数 短期不会大增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与“积分入户”相比,“两个五年”的入户考核指标大幅删减,如“积分入户”里要求的文化素质与房产纳税等指标均被废除,只需在莞稳定居住就业即可入户,目标指向在莞稳定就业居住的非户籍人口,入户门槛降低。

  该人士同时表示,人们目前的居住证办理意识仍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符合“两个五年”标准人数仍有限,近期不会导致新入户人数明显增加。

提醒:

4月15日前提建议

  目前《细则》正处于公示、收集社会意见阶段,市民可自行在东莞警察网、东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查看,并于4月15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dggahzk@163.com;

  2。 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91号东莞市公安局办证大楼1509室,邮编:5230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