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厚街大件生活垃圾可上门清运 涉两千多家商铺

2018年05月15日 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环卫工人驾驶车辆上门收集垃圾。环卫工人驾驶车辆上门收集垃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董庆茹)本月1日起,厚街镇在中心区试点由环卫工上门收生活垃圾。目前,厚街环卫所通过保洁车循环播放、志愿者派发宣传单进行宣传,让试点区域市民了解参与此项工作,希望共同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形象。

涉两千多家商铺

  据厚街镇环卫所工作人员方嘉辉介绍,由于东莞市厚街镇中心区人员密集、商铺繁多,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增多。之前该镇中心区的清洁模式主要是以普扫加巡查为主。然而这样的清扫模式,环卫工往往费力不讨好,路面还是难以保洁。为此,厚街环卫所决定在中心区开展“上门收集垃圾” 试点工作。

  方嘉辉表示,厚街镇中心区加上厚街社区、珊美社区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有100多吨,其中,中心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日达70吨左右。今年5月1日起,该镇中心区试行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初步统计,这里面涉及到2000多家商铺。

两个时段由专车上门收集

  “请镇中心区各商户、住户将生活垃圾打包好,等候环卫工上门收集……”方嘉辉介绍,目前厚街镇已安排了6辆专门收集垃圾的车辆播放着音乐,在镇中心区域内走街串巷收集垃圾。

  每天上午11:00到13:30,下午17:30到19:30这两个时间段为环卫工上门收集垃圾时间。厚街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早上镇中心区环卫工清扫过后沿街商铺还没有开门,之后又将垃圾扔出,造成商家“门前三包”环境治理难题。当初就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将上门收集垃圾的时间设置得相对较晚,这样也避免了垃圾到处丢弃的乱象。

  垃圾上门收集时段,环卫工将统一骑着挂有“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标志的电动三轮车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回收车以播放音乐为提示,以方便市民辨别。

  “我们在普扫加巡查的基础上,增加了上门回收垃圾这项工作,提醒商铺或者住户在环卫工普扫之后,把垃圾用袋子装好,等环卫工来回收,不要再扔到街道路边。”方嘉辉说,“虽然上门收集垃圾环卫工的工作量也会加大,但随着市民装好垃圾等环卫工来收的意识逐步增强,路面垃圾便会逐渐减少,从长远来看,城市环境将会得到大大改善。”

 大件垃圾将进行压缩处理

  “现在,我们店铺的垃圾都是用塑料袋装好,等着环卫工上门收集。”厚街镇康乐南路一水果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支持环卫工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这项工作。自从这项工作实施以来,目前,他店面所在的路段变得越发整洁卫生了。“整个区域变得越来越干净,再也不用担心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了。”

  值得提醒的是,为了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清洁服务,对不方便丢弃的大件生活垃圾如破旧家具等,市民可直接联系上门收集垃圾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人登记后,会将相关信息反馈给环卫所。环卫所将会派出大型车辆前往相关的市民家中,将垃圾清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点,进行压缩处理。

  “如果大件的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到路边,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增加该片区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厚街环卫所相关负责人提示说,约好后,待大型垃圾清运车辆直接入户进行清运,屋主也省时省事,环卫工人也不用那么辛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