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戒烟门诊三年助165人戒烟 医生:戒烟得有意志

2018年06月05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但“抽了这么多年香烟,我想戒也戒不掉啊”老烟民常常这样说。确实,想戒烟并不容易。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数据显示,三年370名就诊的烟民患者中,成功戒烟的有165人。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目前也开设了戒烟门诊。该院专家表示,吸烟者在无帮助的情况下尝试戒烟,复吸率可高达90%~95%,即便经过治疗,有很多人也会出现复吸的情况;因此,想要戒烟,首先必须得下定决心,然后接受医生的指引,配合使用戒烟药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三年接诊370名

想戒烟的市民

  吸烟不但对自己身体有巨大的危害,也会严重影响周围人的健康。世界无烟日刚刚过去,昨天,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三年前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三年来,共接诊了370名想戒烟的市民,成功戒断的有165人。

  而即便是这些人,很多想戒烟也是迫于无奈。

  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周志梅介绍,到门诊戒烟的意愿者很多是自身患病了,尤其是患结核病的占大多数;这些人年龄大多在20至50岁之间,大多数烟龄5年以上,有的达到30年。而且烟瘾都不小,很多达到了一天1~2包。

案例:烟瘾大容易复吸

  文先生今年43岁,吸烟史有20多年,平均每天20支,每天早晨起床5分钟内,忍不住要吸第一根烟。他之前因患“慢性咽喉炎”,尝试戒烟3至4次,但最长一次坚持了7天,又复吸了。

  周志梅接诊了他,经过检测,文先生对尼古丁有中度依赖,有烟草依赖综合征。在进行控烟宣传教育、技巧指导、签订戒烟承诺书之后,周医生建议他烟瘾发作时做点其他事分散注意力,比如咀嚼口香糖、散步、饮水、深呼吸,并开了药物“酒石酸伐尼克兰片”帮助戒烟。

  很多人都说过想戒烟,真正能戒断的并不算多。戒烟难度跟烟瘾程度关系密切。戒烟门诊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烟瘾程度用不同的戒烟手段来帮助他们。周志梅说,一个人的烟瘾程度是通过患者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进行评估的。

  如果是尼古丁轻度依赖,可使用戒烟药物或靠毅力戒烟;尼古丁中度依赖,建议使用戒烟药物;尼古丁重度依赖,建议使用戒烟药物联合心理支持治疗。一般来说,评分越高,戒断症状越严重,越需要戒烟药物联合心理治疗。目前到东莞门诊戒烟的烟民大多数人是属于轻-中度尼古丁依赖。

  医生:戒烟得有意志,复吸就得重来

  像文先生一样,很多人想戒烟,但尝试戒烟几次后,马上又忍不住吸烟了。记者了解到,在戒烟门诊戒烟大多要经过五个阶段:戒烟思考期、戒烟准备期、戒烟行动期、戒断维持期、复吸期。在任一阶段戒烟过程中,戒烟者只要再次开始规律吸烟,就必须从头再来。

  因而,在开始戒烟后,医生一般在第一周、第一个月、3个月、6个月进行随访,了解吸烟者在采取戒烟行动后是否仍在坚持戒烟。周志梅说,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强烈,之后逐渐减轻或消失。大多数戒断症状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但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持续1年以上,是戒烟过程中很正常的现象。

  所以,如果要戒烟,一定要有很强烈的戒烟意愿,才能保证戒烟成功。“一要脱离吸烟环境;二要经得起诱惑;三是戒烟过程要减少压力,避免心烦,注意休息。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增加体育锻炼等。应避免酒、浓茶等刺激性饮料与食物。”周志梅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