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开启散乱污企业清零模式 依法淘汰整治千家污企

2018年06月06日 16:50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散乱污”企业规模比较小、技术设备落后、生产管理粗放,其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与“美丽东莞”建设格格不入。淘汰整治 “散乱污”企业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共识。市大气办面向全市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告》,对“散乱污”企业开启“清零”行动。全市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联动,动真格、敢碰硬,开展史上最严的“散乱污”企业淘汰清退整治行动。

  昨日,从市大气办传来好消息,许多“散乱污”企业主积极配合蓝天保卫战行动,主动开启“清零”模式。据统计,今年1月-5月,我市排查5817家企业,发现“散乱污”企业3398家。截至5月31日,全市依法关停取缔984家“散乱污”企业,263家“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提升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有序整治“散乱污”企业

  “散乱污”企业因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而成为环保强化督查的重点。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必须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

  昨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散乱污”企业比较多,底数不清,乱排放现象严重,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清理整顿工作成效难以巩固,容易死灰复燃。2017年,全市仅清理201家“散乱污”企业。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不少镇街和部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形成“散乱污”根治难的局面。

  “散乱污”企业对环境的危害有目共睹,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损害了群众的环境权益。“散乱污”企业布局没有统一规划,工厂或者作坊排出的废弃物不但影响了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也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脏乱差”的环境令人苦不堪言,成为环保投诉的焦点。

  从目前大局看,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依法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就是从大局考虑、从长远考虑的重要举措,是对生态环境和群众福祉负责任的表现。

  为此,市大气办今年印发实施《东莞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不搞“一刀切”,有序推进“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5000家“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目标。

  据介绍,整治“散乱污”企业,东莞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四步走”方案,即推进企业自行清理,建立“散乱污”整治名录,全面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由各镇街(园区)组织村(社区)对本辖区内“散乱污”企业统筹实施清理,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执法力度,高效推进清理工作开展,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一批“散乱污”企业的淘汰整治。

  昨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大气办将会同市环保局组成督查组,不定期赴镇街(园区)进行督导。镇街(园区)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村(社区)的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并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确保“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落实到位。

  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整治效果

  据了解,长期以来,“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由环保部门牵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但经常出现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整治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由各镇街(园区)属地负责。“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更强化了属地责任,明确要求“散乱污”企业在5月27日前自行停产停业。自5月28日起,各镇街(园区)将组织环保、工商、公安、安监、消防、质监、城管、国土等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

  据介绍,东莞全面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来,东城、洪梅、石排、东坑、南城、万江、凤岗、沙田、石碣、高埗、樟木头、厚街等10多个镇街,由主要领导带队,统筹由上述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队伍,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散乱污”企业及涉气污染违法行为的,依法采取查封、断电、断水,甚至传唤违法企业负责人。镇街联手、部门联动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了执法力度,提高了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处理效率,确保“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成效。

  5月28日上午,樟木头镇组织环保、国土、工商、安监、城管、消防等部门及社区召开“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后,全镇派出9个工作组深入各社区开展排查工作。樟木头镇委书记周伟森带领执法人员前往石新社区,镇长李惠明带队前往金河社区,其他班子成员前往各自驻点社区开展行动。本次行动出动150多名工作人员,排查企业68家,依法关闭19家“散乱污”企业。

  5月28日下午,谢岗镇委书记胡毅峰、镇长苏东,率环保、工商、商务、经信、国土、税务、安监、公安、消防、供电、水务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分东西两大片区集中开展“散乱污”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当天排查出24家“散乱污”企业。其中,13家“散乱污”企业被断水断电后停产,1家“散乱污”企业被查封。截至日前,谢岗镇共取缔关停30家“散乱污”企业,完成提升整治5家。接下来,谢岗镇各个村(社区)将在驻村班子成员带领下,持续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散乱污”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近千家“散乱污”企业被淘汰

  《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为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设定了一个清晰的目标,2018年底前全市完成5000家“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为发展新兴产业腾出环境空间。

  昨日,市大气办负责人表示,在自查自清期限(5月27日)结束后,我市多个镇街从5月28日起迅速开展了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多个镇街的党委书记、镇长或街道办主任等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多部门联合、各村社区同步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行动,掀起了整治“散乱污”企业的高潮。

  据市大气办统计,从5月28日-5月30日,全市33个镇街(园区)开展了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44家、立案查处19家、责令整改20家。据统计,今年1至5月,我市共排查了5817家企业,发现“散乱污”企业3398家,已关停取缔984家、完成整治263家,成效显著。

  不过,按照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我市今年需完成5000家“散乱污”企业的淘汰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市大气办希望各镇街(园区)、各相关部门继续保持对“散乱污”企业的高压态势,巩固已有成效,严防该类企业被查处后跨镇街转移或改头换面经营。同时,将督促各村(社区)加强集体厂房和场地的管理,提高村民居民的认识,自觉抵制“散乱污”企业,不为这类企业提供厂房,从源头上消除“散乱污”企业的生存空间。

  据介绍,目前全市对“散乱污”企业开启“清零”模式,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搞一刀切。对于那些按要求停产停业的企业,凡符合整改提升条件并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经有关部门审核许可,符合环保、安全生产等有关要求的,则可恢复生产,纳入日常监管。市民一旦发现有“散乱污”企业开展违法生产行为,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