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将逐年增加优质学位 到2020年增17.4万学位

2018年06月28日 08: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到2020年,东莞将新增学位17.4万个。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到2020年,东莞将新增学位17.4万个。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到2020年,东莞市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新建扩建202所幼儿园、47所小学和18所初中。昨日,东莞召开全市教育扩容提质推进会,明确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全市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将逐年增加,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新要求,满足常住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

  市长肖亚非在会议上透露,东莞将构建3所“未来学校”,从办学理念、组织架构、机制体制、评估办学方面,进行深度创新。

  扩容: 到2020年增17.4万学位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昨天在会议上对教育扩容提质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她表示,按照扩容目标,到2020年,东莞市将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267所,新增学位17.4万个。其中,新增公办(集体办)幼儿园103所、公办小学33所、公办初中9所。

  根据市政府昨日公布的《东莞市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0年,东莞市将新增幼儿园202所,每个园区、镇(街)至少有2所镇办公办幼儿园;全市在2016年的基础上新增小学47所、初中18所,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含在民办学校就读享受政府学位补贴)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二孩政策和户籍制度改革下,东莞的学龄人口增长与结构也会出现变化。对此,喻丽君强调,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千人学位数分别不低于45个、95个、40个。各园区、镇(街)要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当地教育资源现状,对新增学位需求和缺口分年度、分学段进行测算,科学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

提质:

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

  “今年起,新建公办学校原则上纳入名校教育集团统一管理,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快速提升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喻丽君透露,东莞将推进集团化办学,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

  东莞集团化办学将采取“名校+分校”“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民校”等形式,统筹推进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需求集中的园区、镇(街)、教育次发达镇(街)开展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同时,建立集团化办学的激励机制,在遵循实名制管理规范前提下,教育集团内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统筹使用。研究设立集团化办学保障专项资金,加大对集团化办学运作的支持力度。

  昨日,东莞中学教育集团、东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松山湖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集团、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幼儿师范学校教育集团六个教育集团,签订了集团化办学协议。集团化办学分成四种模式,包括紧密型、托管型、联盟型、复合型。

  据介绍,东莞还将选取并培育一批办学基础好、办学成效突出、社会口碑好的学校,促进内涵式发展,推动优质特色办学,树立学校教育品牌。到2020年底培育100所品牌学校,组建30个教育集团,发挥品牌学校示范效应,全面提升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市长肖亚非昨日提出,东莞将构建3所“未来学校”,从办学理念、组织架构、机制体制、评估办学方面,进行深度创新。

  保障:

新小区要保证教育建设用地

  在落实教育用地方面,喻丽君强调东莞各园区、镇(街)要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没有按照规划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居住建设项目,不得通过规划审批。

  与此同时,东莞也支持利用现有学校存量房产和建设用地兴办中小学教育设施,对学校周边长期闲置或待开发土地,要优先规划为学校增容预留用地,并实行教育用地储备制度,将规划预留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限期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进行储备管理。

其他焦点:

改革中考制度

  记者在昨天的会上了解到,东莞将出台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改革招生录取模式。到2021年左右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高水平普及。

提高校长教师待遇

  《实施意见》明确,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要按照有关规定聘用符合条件的教职员,逐步改善和提高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落实民办学校为教职工全员购买社保,鼓励民办学校为教职工建立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

  肖亚非昨日强调,校长和名师对学校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适度提高校长收入和教师的福利待遇。

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东莞将制定《东莞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对全市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改革,建立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体系。制定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的补偿或奖励办法,落实税费减免、土地供给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特别是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