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高处坠落成多发事故 做好防护可保平安是关键

2018年08月23日 16:27 东莞时间网 
■高空作业   CFP图■高空作业   CFP图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伍江 通讯员 莞安)5月9日上午10时许,茶山镇某工业区内一栋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的厂房内,一名工人在三楼施工期间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

  5月16日上午7时许,一名维修工人在大朗镇某社区民房修补屋顶时不慎踩塌采光瓦,坠落至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6月9日13时30分,大岭山镇某在建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

  一个个高空作业屡发殒命的惨剧,着实让人痛心。但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也在警醒大家,在从事高空作业时,一定要穿戴劳保用品,系好“生命带”,做好安全防护。

作业前应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

  高处坠落事故是由于高处作业引起的,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

  6月19日上午11时,道滘镇某造纸有限公司一出租仓库内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经查,死者在未取得高处作业资格证且未佩戴任何劳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违规进行高处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高处作业者自以为经验丰富,无视正确的操作规范,不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高空作业时往往自诩为“老司机”,自负骄傲,粗心大意,违规作业,结果发生意外酿成事故。

  高处坠落在我市被称为“第一事故”。据市安监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我市发生高处坠落类事故49起,同比分别上升104.2%。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很多高处坠落事故,反映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力、作业人员贪图方便、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施工监管不力,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突出,安全隐患整改不力。

  安全专家提醒,凡是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必须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同时应按照规定穿戴劳保用品,切勿自负骄傲,抱有侥幸心里,作业前要检查,作业中应正确使用防坠落用品和登高器具、设备。

建筑业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率最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发生在建筑业“三大伤害”(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事故中,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率最高、危险性极大,且致人死亡和致残率较高。因此,减少和避免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是降低建筑业伤亡事故的关键。

  有安全专家指出,根据事故发生的时间情况统计,高处坠落事故发生的时间规律性并不强,偶然性极大,发生高处坠落概率较大的几个时间节点分别是上下班前后、夜间施工期间。

  安全专家表示,通过对高处坠落事故的统计分析发现,安全防护不到位、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是高处坠落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安全防护不到位主要体现在高处作业工人未能按照规定正确的佩戴和使用安全带、安全帽,发生坠落意外时不能对身体起到有效的保护,很容易对头部等身体薄弱部位造成致命的伤害;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主要体现在洞口、临空面等防护不到位甚至缺失;进行脚手架、支撑架等危险性较大部分的工程安装、拆除过程中,未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违规作业等。

  此外,发生高坠事故的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比如一些高空作业人员即使施工企业提供了安全带、安全帽,但作业工人仅仅当作摆设,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嫌麻烦而未能正确使用,以上情况对于新入场工人表现尤为突出。

  因此,提高现场防护水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的主要举措。

  对此,安全专家指出,提高作业工人行为安全是避免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最有效的措施,建议要通过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执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巡检、周检、专项检查的力度,来改变作业工人惯性违章的习惯,并提高作业工人避险能力。

■高处作业安全小贴士

  1。高处作业前,应系好安全带,穿好防滑软底鞋,扎紧袖口,衣着灵便;凡从事2m以上高处作业人员,须定期进行体检;凡不适合高处作业者,均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2。高处作业前,应检查作业点行走和站立处的脚手板、临空处的栏杆或安全网,上、下梯子,确认符合安全规定后,方可进行作业。

  3。作业过程中,如遇需搭设脚手板时,应搭设好后再作业。如工作需要临时拆除已搭好的脚手板或安全网,完工后应及时恢复。

  4。高处作业所用的料具,应用绳索捆扎牢靠,小型料具应装在工具袋内吊运,并摆放在牢靠处,以防坠落伤人,严禁抛掷。

  5。安放移动式的梯子,梯子与地面宜成60~70度,梯子底部应设防滑装置。使用移动式的人字梯中间应设有防止张开的装置。

  6。搭设悬挂的梯子,其悬挂点和捆扎应牢固可靠,使用时应有人定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7。如必须站在移动梯子上操作时,应离梯子顶端不少于1m,禁止站在梯子最高层上作业,站立位置距离基准面应在2m以下。

  8。禁止在万能杆件构架上攀登,严禁利用吊机、提升爬斗等吊送人员。

  9。严禁在尚未固定牢靠的脚手架和不稳定的结构上行走和作业以及在平联杆件和构架的平面杆件上行走;特殊情况下必须通过时,应以骑马式的方式向前通行。

  10。安全带应挂在作业人员上方的牢靠处,流动作业时随摘随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