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180万钱款恶意转移 东莞市法院出手老赖立马还钱

2018年08月23日 16:27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石美莹)匿藏查封设备、转移财产、拆牌隐号,弃车潜逃……东莞有位失信被执行人为规避还款义务,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直到案外人郑某英因妨碍执行被拘留后其才醒悟,立刻还款。8月10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召其来到法庭,要求其书写检讨书,并予以罚款3万元的决定。目前,被执行人钟某杰涉案4宗已结案3宗。

 表面和解私下迟迟不还钱

  据了解,2016年,谢某椿、谢某松、阳某与深圳某机械厂不约而同将钟某杰诉至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钟某杰与上述前三位原告有民间借贷纠纷,其分别欠25万元、100万元以及30万元;而深圳机械厂则与钟某杰有买卖合同纠纷,其欠机械厂货款15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最终判决钟某杰及其公司在限期内向各个原告偿还相关债务及利息。

  因钟某杰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四位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查封其厂房设备及查控银行存款后,钟某杰一度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但其迟迟不还钱,反而用各种手段规避还债义务。

 与案外人串通转移百万财产

  2017年11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发现钟某杰擅自将已查封设备转移隐藏;除此之外,钟某杰将案涉厂房以一次性收取租金180万的方式转租给第三人曾某,致使法院的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为寻找突破口,东城法庭经过多番调查,联系到第三人曾某,并向其释法阐理。第三人曾某积极配合法院执法工作,向执行人员提供了租金流水记录,而这笔钱竟流向一案外人郑某英的账户。

  根据这一线索,执行人员通过调查发现,郑某英与钟某杰虽没有登记结婚,但两人育有一子小钟。

  负责该案的东城法庭执行人罗永超表示:“钟某杰与郑某英恶意串通,将180万租金转移至郑某英名下账户,经查询郑某英的涉案账户余额仅剩0.18,令法院无法执行款项,严重妨碍法院的执行工作。”

  随后,第一法院依法传唤郑某英,但郑某英拒不到庭协助调查。执行工作再度陷入困局。

百万豪车拆牌遮号逃避查封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发现被执行人钟某杰名下拥有价值140万元的豪车。2018年4月11日上午,被执行人钟某杰驾驶该车时碰巧被申请执行人遇上,申请执行人驾车沿途跟随,并迅速通知法院。

  东城法庭立即调集人员,在路上布置行动方案,一直追踪被执行人的行踪,最后在西平卫生服务站附近成功控制并扣押案涉车辆,而被执行人钟某杰则弃车逃跑。“被执行人十分狡猾,心思缜密,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其不仅将轿车的车牌拆下,甚至把车头前的车架号也遮挡住。”执行人员罗永超说道。

  郑某英因妨碍执行被拘留

  根据调查,执行人员发现钟某杰将被查封的器材运到新厂房内进行秘密开工。2018年5月3日,执行人员到达现场对其车间内的机械设备重新粘贴封条。随后,以其儿子小钟为突破口,向小钟阐明恶意转移法院查封财产的严重后果,让其转告母亲郑某英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慑于执行威力,郑某英出现在执行现场,执行人员依法将其带回法庭协助调查。在协助调查期间,案外人郑某英因企图通过谎言来隐瞒法院已查证的事实真相,严重妨碍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法院依法对郑某英予以司法拘留15日。

  认识到错误迅速还款

  被执行人钟某杰在得知郑某英被拘之后,在法院执行工作强大的威慑下,立刻委托了代理人处理该案,不再逃避。随后,钟某杰积极履行义务,涉案的四个执行案件,合计约230万,其中三个案件完满结案,一个案件已和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正按时履行义务中。鉴于后期钟某杰认错态度良好,积极履行义务,第一法院东城法庭酌情从轻处理,对钟某杰处以罚款3万元,并要求其以书面形式做深刻检讨并学习民事诉讼法律法规。

  / 数说 /

  2018年1月至6月,东莞一院司法拘留被执行人39人,强制曝光160人次;悬赏老赖9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9.42亿元,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