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教育CEO卢隆庆:做专业的艺术教育O2O服务平台

  近两年来,在互联网深度渗透和变革各行各业的同时,O2O教育行业迎来全面爆发,各类O2O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众多O2O教育项目,因其无法有效解决教学资源与学员需求之间的合理对接,提供深受学员、教师以及培训机构共同欢迎的服务和体验而未能成长起来。

  而作为国内O2O教育大潮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才艺教学服务平台——润教育,将“移动互联网”与才艺教学结合起来,探索出艺术教育O2O的全新发展模式,搭建了培训机构、教师以及广大学员三方共同参与的服务平台,实现了机构、教师资源与学员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成为国内领先的O2O才艺教学服务的专业平台。

  润教育,是经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批准成立的“无线深圳”项目的建设责任单位——深圳市指尖城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在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各个协会的支持和认可下建设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才艺教学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大力发展《润教育才艺教学服务联盟》,为加入到联盟的各个才艺类教学培训机构以及广大学员及家长提供高品质的才艺教学服务,让才艺学习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有趣,从而提升整体才艺教学服务水平。润教育品牌的核心含义为“上善若水,水无声无息地滋润万物而不求回报”。

润教育

  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记者有幸采访到润教育CEO卢隆庆,了解到他的O2O艺术教育理念和润教育的品牌故事。

润教育成立背景

新浪深圳科技: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润教育平台现在的发展情况,平台用户数量和影响力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卢隆庆:润教育从6月16日(2015)正式上线以来,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8万。而且随着润教育才艺教学联盟的建立及各个机构提供的服务落地,我们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加盟机构数量将达到500家以上,学员数量超过10万人,注册用户超过20万。

     我从事互联网工作已经13年,在这期间分别经历过互联网网络游戏、互联网教育及互联网互动电视等项目运营。做一个有价值和有创意性的项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机缘巧合之间,我们从2014年成立指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去运作润教育这个项目,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团队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为整个教育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做有意义的工作。

新浪深圳科技:每一个项目立项之前都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考量,润教育最终为什么会选择艺术教育这个020市场?

卢隆庆:选择艺术教育O2O这个市场最开始得益于我女儿。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市场上处处潜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众多商家开始将发展目标转向于O2O、B2C、C2C等方向。在开始着手这个项目之前我已经感觉到教育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但“教育”具体到底应该怎么做,究竟做全科还是细分领域等方面一直使我犹豫不决。直到去年我的女儿参加钢琴培训,我发现如今的线下培训机构在服务、规范及质量上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比如我对孩子的钢琴培训教师学习及工作经历一无所知、教师与家长之间零沟通等。因此我对才艺类教学培训市场进行了调查,其实目前全深圳从事才艺类型培训的老师已超过2万人,各种规模培训机构数量达到8000家左右。但在这些艺术培训从业者中接受过正规院校毕业、能达到良好教学水平的教师不超过30%。我作为一名创业者和学生家长,与所有家长一样都希望孩子能够接受安全、优质的教学服务。如果说润教育能够在这一方面有所贡献,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帮助一些优秀的培训机构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我相信润教育一定会获得社会大众的喜爱与支持。

润教育平台优势

新浪深圳科技:在线O2O教育市场炙手可热并存在激烈竞争的今天,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现在的O2O在线教育市场的?润教育又与其他O2O在线教育项目最大的区别和优势是什么?

卢隆庆:从教育领域而言,从事互联网教育的公司非常多,这些公司基本上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做分发,信息传播、中介,第二种是做内容、工具,第三种是类似于润教育项目做服务平台。毫无疑问,做服务平台的公司相较于其他两种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但同时也面临更多更难攻克的困难。而润教育为什么坚定地选择这个平台作为切入点,有信心在整个行业中脱颖而出我认为是因为以下几点:第一,我们选择的才艺类教育领域目前还未饱和,市场有待开发;第二,才艺类培训得到了国家的支持,2014年底国家教育部发布文件中重点提倡全国中小学生每人至少掌握一门才艺;第三,国家倡导素质教育,而艺术教育正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第四也是最核心的一点,是润教育独特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现如今很多创业者都犯了一个通病,就是把创业结果设想地太过美好,但大家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企业的价值是靠什么产生的。在我看来,由于家长缺乏对教育机构的甄别手段而导致教育市场尤其是才艺教育市场很多优秀的机构教学资源无法对接到学员身上。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们润教育做的工作其实很简单:第一步,实实在在地挑选优秀的教育机构,只要这些机构拥有优秀的教学资源,愿意为孩子提供优秀的教学环境,润教育都可以为这些机构服务,使其加入我们的平台;第二,在IT技术服务支持上,为教育机构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服务;第三,举办各类比赛等活动,为孩子建立一个表现自身才艺的平台;第四,解决市场上教师资源流动性强导致教师资源与学员需求无法对接这一实际性问题。总而言之,润教育切入市场把握着两个原则,第一,帮助优秀的机构招到更多学员,扩大整个平台的含金量,让更多家长知道润教育拥有优秀的教育机构资源;第二,为所有通过润教育平台参加教育机构学习的学员搭建表演平台,形成良性群体,我们为机构服务,机构为家长服务,形成良好的闭环和生态圈。

润教育筛选机制

新浪深圳科技:艺术培训行业教师通过什么样的筛选机制进驻润教育平台?如何保证其教学质量?

卢隆庆:对于教师入驻,基本上是通过两个方向。第一,优秀的培训机构对老师的筛选会有一定专业度和把握,包括才艺、教学能力、教学经验等方面有专业的判断;第二,润教育作为公众性互联网传播平台,我们本着对家长和学员负责的态度通过公安局系统对教师进行身份验证,毕业证及其获奖经历也进行查证,完成对教师的初步认证。在此期间若发现教师虚假资料润教育会对其资料彻底删除并作出相应处罚。

润教育公益活动

新浪深圳科技:我们知道润教育举办了很多公益性的艺术活动,例如《艺术星期六》、《广电和平杯》大赛等,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卢隆庆:由于现在市场上所现存的活动不够系统、专业性不足,作为家长的我理解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参加高质量的课余艺术活动以提升其整体艺术综合水平。润教育目前所举办的这些活动能给孩子带来学习的快乐及与其他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很多家长在周末期间都比较纠结于孩子的去处,由此润教育提出有品牌、高水平的系列性活动,取名为《艺术星期六》,每周六以不同的主题组织线下活动。活动自8月份开始尝试举办以来从一开始只有二十多个人报名到现在每期都有八九十人报名参加,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我们也并不满足于目前所做出的成绩,后续会有一些更深层次的要求,比如逐渐从专家名师公开课互动转变为提供一个舞台让孩子自我展示,让孩子成为艺术星期六的主角。

新浪深圳科技:润教育作为机构、老师以及才艺学习用户之间的服务平台,分别能给机构、学生用户及老师以带来哪些好处?

卢隆庆:因为机构目前面临着比较残酷的市场竞争,且目前市场上机构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使消费者无法辨别其优劣。而润教育通过综合选择挑选出较优质的机构入驻平台,经过媒体宣传后帮助其获得品牌优势及服务优势,使业务规模及收益得到整体性提升。润教育作为一个平台,实实在在将线上及线下结合,使学生用户获得学习和自我表现的机会,从而使学生和家长受益。

新浪深圳科技: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跟我们分享一些您的创业故事。

卢隆庆:由于公司最开始以“润生活”为主要发展方向,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服务平台,但却逐渐了解到这个服务平台主题没有很强的发展方向和复制模式。直到去年年底开始决定做“润教育”,却也因为对这个市场缺少专业性花了三个月做研究和市场调查。在整个探索过程中我自身也逐渐了解到,创业不仅要迎合市场,也要走适合自己的路。我们整个团队作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必须要发挥在技术及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与优秀的教育机构进行合作,而非没有方向地大包大揽,通而不精。有准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条件。

新浪深圳科技:您个人如何看待小孩的艺术教育培训?分享一下您在小孩艺术教育培训方面的心得体会。

卢隆庆:我作为父亲的角色,在为我的女儿选择艺术培训方向的时候思维方式是,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评测方式体现她的天赋所在,了解她真正是适合学习钢琴或是舞蹈;其次,在确定学习方向之后为她找到合适的老师制定学习计划。而现如今社会上大多数父母在小孩才艺类型选择上广泛撒网,多而不精,无法使孩子真正达到预想的学习效果。我建议所有家长朋友们尽量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最好通过准确的评测方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向。 此外,在确定方向之后为孩子找优秀的机构及老师为其选制定适合孩子的学习计划,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 南航IT部副总经理黄敏
  • 金蝶董事长徐少春
  • 多牧多副总经理温业娟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