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下称协调机制)建立以来,兴业银行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举措,印发《兴业银行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行动方案》,并加强总分联动,优化服务方案,在确保资金安全和项目可行基础上,高效审批,以更大力度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兴业银行纳入协调机制的项目授信金额达500亿元,累计投放超250亿元。特别是1月5日协调机制建立以来,该行累计新批协调机制项目授信约百亿元,在全国14个城市陆续实现贷款投放约50亿元。

  据介绍,兴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协调机制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在总分行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房地产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针对协调机制推动的项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对符合条件项目明确审批时限,为重点项目“输血”提供时效保障。对于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平行作业,快审快贷、应贷尽贷;对于暂时不满足条件的项目,做好与协调机制的及时沟通。日前在厦门落地的福建省内首笔2.32亿元民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融资,就仅用了短短5个工作日。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兴业银行协调机制项目投放实现“多点开花”。在哈尔滨,为支持项目施工进展,推动项目保交付,该行在为某房地产企业开立1205万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保函的基础上,为项目审批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4.9亿元,精准“输血”支持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在海口,该行主动识别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加强与协调机制信息交流共享,先后为5个项目提供精准融资4.8亿元;在南宁,该行在获悉某项目春节期间发放农民工工资需求后,快审快贷快放款,累计发放贷款0.36亿元。

  下一步,兴业银行将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行动方案》为抓手,提高项目“白名单”对接效率,持续推进协调机制扩面增效,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助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