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依然待解

  相比火锅外卖与冒菜,自热式小火锅在产品的呈现方式上,以及产品的加热、保温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自热式小火锅虽然模式新颖,且让吃火锅更加便利,但是对于火锅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平台搜索“自热式火锅”品牌多达57个,自热式小火锅产品、包装等方面同质化严重这一问题已然显现。海底捞此时进入该领域,意味着将要与这些品牌展开正面竞争,与此同时,海底捞还要面对来自火锅同行的挤压,据悉,海底捞日前就被大龙燚指责抄袭了其包装。

  另外,目前自热式小火锅产品与火锅、冒菜等产品的口味、食材等并没有太大差异,也有消费者认为冒菜、自热式小火锅和麻辣烫之间的产品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价格却差异明显,在此情况下如果选择定外卖的话还是会选择价位较低的麻辣烫。

  也有观点认为,对于以服务见长的海底捞而言,发力自热式火锅,并不利于海底捞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自热式小火锅只通过渠道销售,断开了海底捞服务员与消费者的联系。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专家荆林波认为,海底捞的服务优势明显,在自热式火锅一哄而上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自热式火锅未来的发展,荆林波认为,从目前看需要出台行业标准,保证自热式火锅的品质和安全。有实力的企业应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的品位。特别是海底捞这种企业要进行差异化经营,根据不同的消费者生产不同的产品。“行业内人士要冷静看待自热式火锅的前景,不要一哄而上,经过惨烈的竞争,导致一哄而散。”荆林波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