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宫颈癌疫苗不能代替筛查 微创治疗癌症根治性

2016年04月22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Gettyimages供图)(Gettyimages供图)

  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只能说是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率,不代表绝对不会得宫颈癌

  微创治疗也是癌症根治性治疗,若鼻涕中长时间反复带有血丝要小心鼻咽癌,HPV疫苗不能完全代替宫颈癌筛查。由本报携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广州抗癌协会、共青团清远市委员会联合推出的“名医广东行”大型公益防癌系列巡讲巡诊活动第二站于4月17日在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举行大型健康讲座和义诊等公益活动,为民众普及肿瘤防治知识、倡导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现场还送出由广州日报联合南医大肿瘤中心提供的南医大肿瘤中心免费名医预约卡和50份888元健康体检套餐。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鹤 通讯员吴剑鹏、朱钦文、吴佳仪

  李爱民:微创治疗也是癌症根治性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副主任李爱民介绍,癌症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种,主要分为7大因素,首先是吸烟与被动吸烟,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中,肺癌的90%,我国肺癌的75%主要是由吸烟引起的。约1/3癌症病人的发生与吸烟有关。癌症也与膳食与食物的污染有关,人类因膳食影响而患癌的占35%~60%。癌症还和病毒、细菌感染有关,在我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的癌症约占癌症总数的30%。除了以上因素,癌症还可能与酒精饮料、遗传因素、空气和食品污染有关。

  李爱民建议,要预防癌症务必要戒除烟酒,少吃腌制或熏制食物,不吃霉变食物,少吃脂肪,控制体重,养成正确生活习惯,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乙肝、丙肝、HPV),有家族式或遗传缺陷的人群,应更严格的随访。

  在人们的印象中,对付癌症手术切除才是根治性治疗,李爱民说,微创治疗也是根治性治疗之一,肿瘤直径5cm以内可以采用消融治疗手段,如射频、冷冻、微波、无水酒精注射等,微创手术器官损伤小,病人全身情况(心、肺、肝功能等)要求低,很少出现并发症,恢复快,一般术后当天可以下床、两天出院。

  石卫民:反复鼻涕带血警惕鼻咽癌

  陈先生今年48岁,是广东肇庆人,最近鼻子总是不舒服,反复回吸鼻涕带血2个月,右侧鼻塞1个月。陈先生以为只是普通的鼻炎,可是不久后他发现右上颈部出现包块;3天后陈先生就医,通过鼻咽镜检查发现鼻咽占位病变,病理报告显示,陈先生为鼻咽非角化未分化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放疗科主任石卫民介绍,世界上80%的鼻咽癌在中国,而中国的大部分病例多发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因此国际上称鼻咽癌为广东瘤。广东的肇庆、顺德和清远地区是鼻咽癌高发地区。从陈先生的病史可以看出,鼻咽癌与长期食用腌制食品有关,长期食用腌制食品的人群患鼻咽癌几率增1.5~6倍。鼻咽癌有家族性,12%的鼻咽癌病人有家族病史。同时,鼻咽癌有生物学病因,陈先生也被检测出患EB病毒。

  石卫民指出,如果发现颈部淋巴结突然肿大、有回缩性血涕、鼻塞、耳鸣或听力减退、头痛、面部麻木、复视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要警惕鼻咽癌风险,尽早就医检查。

  鼻咽癌主要通过放疗和化疗治疗,早期发现的病例5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而晚期病例5年生存率则降为20%~40%。她建议,高危人群定期筛查血清EB病毒抗体,同时戒烟,不要长时间食用腌制食品。

  冯忻:注射HPV疫苗不代表与宫颈癌绝缘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妇科主任冯忻介绍,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恶性肿瘤。全球每年约有50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每年仍有超过13万的宫颈癌新发病例,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在3~4/10万,在女性肿瘤死因构成中占近5%,居第六位。宫颈癌的I期发现后的5年生存率达到90%~100%,而到了IV期的5年生存率仅10%左右。

  冯忻说,宫颈癌的致病因素已经查明,其发生与人乳头瘤病毒(HPV)高危型持续感染有关。99.7%的宫颈癌都可检测到高危型HPV病毒的DNA,没有HPV感染,宫颈癌的发生几率几乎为零。

  最近,国内有女白领组团到香港注射宫颈癌疫苗。冯忻说,注射疫苗可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几率,但并不等于注射了就终身不患病。宫颈癌元凶HPV有很多种亚型,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疫苗仅仅是针对当前感染几率最高的几种制作出来的。冯忻介绍,目前HPV疫苗有2价、4价、9价三种类型,分别对应2种、4种或9种高危型和低危型的HPV病毒,普通的2价疫苗可以降低70%宫颈癌发生率,而9价疫苗可以降低90%宫颈癌发生率。因此,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只能说是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率,不代表绝对不会得宫颈癌。

  冯忻说,预防宫颈癌关键还要从个人生活习惯入手,注重个人卫生和两性健康。例如不要过早开始性生活,不要有过多的性伴侣,尽量避免人流,在性生活的全过程中使用安全套等。除了预防,还要通过定期的宫颈癌筛查来进行监测。目前临床上用的检查方式主要是人类乳头状病毒测定和细胞学筛查。如果在筛查中发现了病毒,目前还没有可以完全清除病毒的方法,需要把检查的频率提高到6个月1次。而如果宫颈已经出现了病变,轻度的话可以通过光动力等微创治疗手段加以治疗。如果是中重度的话,则需要采取宫颈局部锥形切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