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今年力争培育千家高企 代表委员齐建言

2016年04月29日 10:41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马永钊、文倩、梁燕瑜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力争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

  力争2016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率分别达80%、20%。

  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弘扬精于设计、工于制造的“工匠精神”,培养一批现代产业工人。

  “十三五”时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将突出创新引领作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如何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培育高企为的是牌子背后的创新能力

  2015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佛山深入实施,佛山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总数达716家。

  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肯定上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创新驱动发展基础仍不牢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事实上,佛山的高企数量在省 内仍落后于深圳、广州、东莞。为此,报告提出2016年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力争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 1000家”。

  市人大代表马永波非常赞同佛山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这并不是为了追求佛企到底拿到多少高新技术企业牌子,而是追求牌子背后的创新能力。政府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最终目的,是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

  马永波创办的广东东箭汽车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多年前就获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说,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不仅给企业带来税收优惠,更重要的是 由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对技术创新的软硬件环境具有较高的门槛,因此成功获评也为东箭的技术实力竖起金字招牌。东箭公司正是在申报高企的那些年开始快 速发展。

  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华南精细陶瓷研究开发中心理事长王双喜也认为培育高企对佛山意义重大:“佛山必须有足够多的高企,才能真正促进佛山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

  产学研合作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如何实现千家高企的目标?市政协委员、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结合企业实践进行了说明。

  企业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后还要面临几年一次的复审。杨华说,国家要求高企满足硬件设施、科研团队配备、专利数量等诸多指标要求,这就需要企业 进行对标改造,在产品研发、升级更新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目前盛路通信拥有发明专利9项,总专利78项,还有一批发明专利在申请。为扩大科技创新领先优 势,盛路通信还依托原盛路实验室,独立注册广东星磁检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新建、增加、改造实验场地和测试设备。

  为培育并保持高新技术企业实力,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通过实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组建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

  佛山以传统产业、中小型民企为主,它们可能不像盛路通信等上市公司一样有实力独立组建研发机构,如何快速提升创新能力?市政协委员吴小源建议构 建新型产学研合作体系,在各个领域推动一批有竞争力的传统企业改造提升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团队、新资本等资源激活企业活动,大力推动企业从低 附加值领域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

  佛山市华南精细陶瓷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就是这样一个产学研合作平台。王双喜举例说,有佛山企业对电子陶瓷产业感兴趣却又不掌握技术,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平台引导企业与中科院达成合作,再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对产品研发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

  建议补贴博士实习帮企业抢创新人才

  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佛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首先要突破的是人才瓶颈。

  盛路通信为了抢得人才,近年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请学生到盛路通信实习给公司开发产品,并为学生提供薪资待遇。通过这样的方式,盛路引入了约5位硕士、2位博士。

  “这样的人才引进方式还是由我们企业单方面在做。”杨华非常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比如给予企业内实习的硕士、博士等高等技术人才一定的补贴,这样会让企业在留住人才方面更有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萧礼洪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核心技术重点攻关的建议》,也关注创新人才的问题。他建议,营造深厚的创新氛围,培育工匠精神,让科技工作者、工程师等创新人才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的群体之一,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回报,愿意沉下心来加强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计划,着重引进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和行业技术人才。市人大代表、佛科院教授汪建晓同时建议:“政府要重视稳定培育研发技术人才,鼓励企业开展新技术培训和在职进修,甚至可以重奖科技人才。”

  精彩观点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

  组织科技中介服务 助企业解决困难

  对于今年年内实现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表示,市科技局将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跟进,了解高企申报困难及准备情况,组织好科技中介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企业要成长为高企,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好的成长性,以及在产业领域和企业人员结构等方面符合相关规定,培育过程至少需要2~3年。”胡学 骏表示,科技局将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引导和帮助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做好规划和准备,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确保高企数 量稳步上升。(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