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弹力带操学起来 学会用零碎时间健身

2016年04月25日 10:25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久坐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常常会忘了起来走动,也觉得没法挤出时间来运动。不如试试用弹力带做操吧!昨日,医生推荐了一种适合办公室白领、加班族的运动,这类群体可利用工作间隙、零散的时间,使用弹力带来做操,达到运动锻炼的效果。

  弹力带操随时随地可做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介绍,弹力带操是运用拉引时的阻力,来达到锻炼全身柔韧性、筋骨拉伸等效果的运动。弹力带便携又轻便,使用时对场地也没有什么限制,一小块地方就可以练习,正好满足了日常生活节奏紧张、运动时间有限的白领一族的需要,并且能有很好的减肥塑身效果。

  那么,弹力带操是如何让使用者得到锻炼效果的?刘刚介绍称,弹力带作用在人体上,人体就会做一些相应抗阻反应,肌肉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维持人体协调。这对改善关节稳定性、人体协调性都有帮助。刘刚指出,“不同的动作设计,可以使颈椎、肩关节、肘关节、腰椎、膝、踝、臀部都得到较好的锻炼。”

  市民可以在运动用品专卖店或者专业的网店买一根弹力带,就能随时随地开展这项运动了。刘刚提醒,专业的弹力带,其表面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拉伸阻力,一般颜色越深则阻力越大。对于办公室白领,建议购买红色的弹力带就可以了。一般身高的市民购买1.5米长的弹力带就足够了,身高较高者可选择1.8米长的。

  每次可锻炼15到2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弹力带操虽简单易操作,但也不是适合所有的群体锻炼。据介绍,除了骨折创伤的早期、有严重的关节疾病(如关节化脓)、韧带断裂等情况的市民不适合,其他市民都可以进行弹力带锻炼,甚至老年人也没问题。

  刘刚提醒,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建议市民仿照专业人员的图片或者视频来进行锻炼,做出规范的动作,把握适度的训练强度。做弹力带锻炼前,也需要做一些准备活动,如四肢拉伸、腰部屈伸扭转等热身动作。

  一般做完弹力带训练后,能适当提高心率,比如达100次到110次。练完之后,局部的肌肉会有微微的酸胀感,经过休息可以恢复,这样就是比较适宜的程度。刘刚建议上班族,每次可以用弹力带锻炼15到20分钟,一天可以训练两到三次。

  弹力带操示范动作

  通讯员供图

  练习以下所有动作时,应收腹、提肛,后缩颈部,不能憋气。

  动作

  1

  站立位或坐位,弹力带两端绕在双手,屈肘紧贴身体,掌心向上、拇指向外、背部挺直、收紧腹部、肩膀向后向下。呼气时,肩部后侧肌肉用力,双手向外打开。吸气时,缓慢回到开始姿势。10~15次为一组,重复2~3组。

  动作

  2

  站立位或坐位,弹力带两端绕在双手,双手上举至胸前并等宽于肩,背部挺直,收缩腹部,肩膀向下向后拉,紧贴头向下,直到肘关节处成90°。呼气时,双手向外打开同时向下拉至肘关节成90°,肩膀尽量往内收。吸气时缓慢回到开始姿态。10~15次为一组,重复2~3组。

  动作1、2:可加强肩部、肩胛部肌群的力量。

  动作

  3

  站立位,头部和肩膀靠近墙面,双脚离墙面一定距离,提肛收腹收下巴,踮起脚尖,双脚踩住弹力带。呼气时,双手将弹力带向前向上拉至最高,吸气时,缓慢收回,10~15次为一组,做2~3组。注意肘伸直不要弯曲。

  动作

  4

  准备姿势同动作3。呼气时,双手将弹力带从两边向上方拉至最高处,吸气时,缓慢收回。10~15次为一组,做2~3组。

  动作3、4:是肩部肌群和身体的躯干稳定肌群的全身性训练,可预防肩周炎等肩关节疾病的发生。

  动作

  5

  站立位或坐位,将弹力带环绕头部,右手拉弹力带并与头部平行。目视前方,保持颈部和背部直立,肩膀保持向下向后压。同理做左手边动作。

  动作5:可锻炼颈部两侧的深部肌群。

  动作

  6

  上身直立,弹力带固定在膝关节正上方,双脚站立略宽于肩,脚尖微微向外,屈髋屈膝,背部挺直,收紧腹部。动作中保持重心向下,身体向一侧移动约十步再向另一侧移动回到起始位置。重复2~3组。

  动作6:锻炼腿部和腰背肌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