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十三五期间将建7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02月20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日前,《佛山市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公布。记者从规划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佛山共建设了150个社区体育公园,形成了以龙狮、龙舟、武术、篮球、足球等重点体育项目为龙头,打造了佛山国际龙舟赛、高尔夫欧巡挑战赛、搏击王者(佛山)争霸赛等体育赛事品牌。

  而在“十三五”期间,佛山将继续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方面下功夫。《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佛山将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场地、推动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措施来满足全民建设需求。在青少年体育上,将力争建成7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0所市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形成层次分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佛山市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佛山共建设了150个社区体育公园,基本实现全市村(居)户外体育设施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工作。到2015年,全市共有市级体育社团37个。

 全民健身:

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对外开放

  新佛山人小张热爱篮球运动,不过一到下班便会发现周边免费的场地设施已经人满为患,漫长的等候上场时间让小张甚是苦恼。而在“十三五”期间,为了解决小张遇到的问题,佛山将通过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场地、推动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措施来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计划,纳入财政预算。佛山五区将根据人口规模建设区级体育馆、游泳馆、田径场,各镇(街道)建设社区五人或七人足球场、简易篮球馆等设施。全市不仅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5%,还要配合教育部门,推动中小学、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出台《佛山市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具备开放条件的全市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佛山还将以建设“城乡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打造以市属体育中心为核心、区级体育中心为重点,街道、社区体育公园为基础的全市群众体育活动网络。

  校园足球:

加大足球在体育课中的比重

  为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与竞技体育,构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十三五”期间,佛山将积极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力争建成7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0所市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形成层次分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规划》显示,以建设广东省足球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动青少年足球改革和发展。扩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推广学校数量,大幅度增加青少年足球人口。另外,建立和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训练和竞赛制度,编写具有佛山特色青少年校园足球教材,加大足球项目在体育课教学内容的比重。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佛山还将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引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创建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24所以上。

  体育产业:

建2~3个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规划》显示,为了深化体育产业改革,佛山将以承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佛山市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为契机,建成2~3个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以上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2~3个一流体育赛事(活动)品牌,每个区形成2个以上体育赛事品牌或优势体育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佛山将充分利用深厚的武术、龙舟、龙狮等岭南文化特色资源,着力培育民俗传统体育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结合佛山醒狮、粤剧等文化因素,打造大型武术文化精品项目。同时,整合李小龙故居、李小龙乐园、黄飞鸿纪念馆、叶问纪念馆等一系列武术文化遗迹、场所和景区(点),结合佛山其他旅游资源,打造武术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武术产业与医疗、养生、中医、动漫、饮食、影视、雕塑等产业融合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