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开足马力 佛山家电企业增开多条生产线应对销售高峰

2017年02月16日 11:04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昨日,记者从志高空调举办的佛山春季开盘启动会上获悉,志高空调开年就保持着逆势增长、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订单已经排产到今年5月份。与志高空调一样,美的、格兰仕等家电龙头企业也早早开足马力,增开多条生产线以应对销售高峰。

 家电企业开年迎生产旺季

  按照家电行业以往的惯例,每年春节后都是产销高峰。近日,记者走访家电龙头企业了解到,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家电龙头企业却增开生产线,产销均逆势增长。

  大年初八,美的、格兰仕、志高都已开工。2月14日,记者在格兰仕中山基地南厂区看到,生产线上的工人都已经到岗,各条微波炉生产线轰隆隆运转起来。

  “每年开年都是生产的旺季,格兰仕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五月底。”格兰仕人力资源有关负责人梁锐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忙着招工,包括冲压工、装配工、注塑工等,尽管返岗率已超过90%,但由于格兰仕订单增加,又增开了多条生产线,因此还缺3000名工人。

  “机器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美的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即使自动化了,还需要人手。梁锐根也称,虽然格兰仕去年引进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生产线,但比例还是偏少,以微波炉装配生产线为例,目前手工生产线有20多条,全自动化有4条,其中运作的仅1条。

  “因为销售势头火爆,产品供不应求,车间卯足劲在加班加点,尽管节后我们的返岗率达到98%,但依然还缺2000人。”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告诉记者,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工人的数量,但由于订单增多,生产线全部开动,仍然需要招工。

  自动化生产线引进之后,招工的工种是否有变化?多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变化并不大,普工的缺口依然最大,一方面因为自动化生产线本身需要的工人就较少,另一方面,企业更青睐从内部选拔优秀的技工操作机器,很少从外面招聘。

  高层亲自跑一线探市场

  生产开足马力的同时,各大家电企业的销售老总也马不停蹄走市场,为2017年的市场竞争做准备。

  “30小时行程500公里,和Paul跑了北碚、歇马、璧山、巴南等以及重庆市区,走访了7家旗舰店、6个专卖店、6家代理商、4个大卖场,看到最真实的美的市场。”2月13日,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在朋友圈写道,为了解最真实的市场,他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不通知经销商的情况下,亲自到一线走访销售市场,迎战今年的空调市场。

  美的集团斗志昂扬,志高也重整旗鼓,向行业前三做出最后冲刺。“我对志高重返行业前三非常有信心。”昨日在志高的佛山春季开盘会上,李兴浩就定下今年的小目标。他说,回顾2016年,志高通过在产品、品牌和营销上铸造三把开路尖刀,有效地化解了行业大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逆势增长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华南区域已经实现了行业前三的目标,在佛山、肇庆、云浮、江门市场的销量业绩同比增长达81.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