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推进落实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 力争18年见成效

2017年02月15日 11:19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培训交流会会议现场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培训交流会会议现场

  “真心希望110条美丽文明示范村居成为佛山大地上璀璨的明珠……”2月14日,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培训交流会在禅城区紫南村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了全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分享了浙江湖州德清县、惠州博罗县和禅城紫南村等先进村居的经验和做法。

  根据2016年12月15日,佛山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百村行动方案(2017~2018)》明确的建设任务和指标,2017年至2018年,佛山市将重点建设首批村居110条。在今天的会议上,110个示范村(居)的书记或村长(主任)齐聚一堂,一同学习交流。

  学经验:省内省外先进经验共学习

  早在2016年12月通过的《关于在全市开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的意见》便有明确提出: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要以浙江湖州等地美丽乡村建设为标杆。在当天会议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文明办主任孔庆宝和洛舍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先进的经验和发展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生态坚持显成效、产业升级谋发展、以文化人筑和谐、体改试点显活力……”浙江湖州德清的建设经验赢得满堂喝彩。

  惠州市博罗县加强农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做法、禅城区紫南村围绕“善用社会力量,助推仁善紫南建设”的发展经验、南海区里水镇的“美丽文明村居连片建设”经验……这些省内的经验分享同样也让全场与会者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谈感悟:与会代表感叹收获良多

  “看到这些先进村居通过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使得自身环境变得更好、经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从实质上帮助村民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顺德区陈村镇南涌社区居委会政务工作站业务主管何瑞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在会议中场休息的5分钟里,到场的110个示范村(居)的书记或村长(主任)相互探讨,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看法,现场一时间热闹非凡。

  提意见:郭常委为文明村居建设提意见

郭常委上台讲话郭常委上台讲话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表示,本次交流会的举办就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佛山五区各村居能开拓视野、启发建设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新思路,从而推动佛山110条美丽文明示范村居高起点尽快启动建设并早见成效。

  此外,他还就如何推进落实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下大力气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二、学习对标全国一流美丽文明村居,争创先进。三、规划先行,环境开路。村居的规划要科学合理,有了好的规划后就要做好环境,改善村居环境,此外还要挖掘本村的特色文化。期望2018年,110条示范村居要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重点在特色村居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实现“一村居一品牌”,真正建设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田园水乡风光秀美、宜居宜业宜游、串点成线连片的高水平美丽文明村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