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禅城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去年下降32.89%

2017年02月21日 08: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民警跳入湖中勇救轻生少女、为坠楼儿童紧急开辟“生命通道”、警民合力解救被困防盗网孩童……2月20日,禅城警方召开了“暖春”故事通报会,佛山禅城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和受助群众齐聚一堂,共同讲述着暖心故事。据了解,据禅城公安统计,今年元旦至今,禅城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32.89%,公安机关处置的群众求助警情同比上升了28%。

  13秒锁定位置 民警跳湖勇救轻生少女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要把她救上来。”通报会上,禅城公安民警巡警大队民警杨洪谷说。

  2月18日13时50分,有群众报警称:在禅城区季华路文华公园内有一名女子不断哭泣,精神恍惚,正向公园中间的湖走过去,怀疑有轻生念头。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联合开展救援行动。

  接报警后,佛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利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快速调度指令就近的巡警、派出所警力立即到场。另一方面通过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仅用时13秒找到该女子的实际位置图像,将现场女子的准确位置同步通报处警民警,全程通过视频指挥调度。

  13时53分,接报仅3分钟后,民警杨洪谷带领一名辅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找到了该名轻生女子。此时,女子已经身处湖中,湖水已漫过女子的肩膀,有溺水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杨洪谷与辅警见状来不及脱掉衣物,抓起找来的竹竿,跳入湖中实施营救。

  最终在民警与热心群众的配合之下,该名轻生女子从湖中解救出来。轻生女子经由医院医护人员到场检查,身体暂无大碍。

  男童卡防盗网险坠楼 警民合力救下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一定不要让孩子独自待在家中,避免意外发生。”禅城公安心理学专家潘晓在通报会中发出提醒。

  2月17日14时21分,有群众报警称:在湾华附近一居民看到一名大约八九岁小男孩吊在防盗网上,孩子在大声的哭喊,随时可能会坠楼,情况十分危急。接报警情后,禅城公安民警火速赶赴现场。

  当时,孩子正被困在3楼阳台的防盗网外面,他双脚悬空,双手死死抓住防盗网大声哭闹,孩子的父母也急得像火锅上的蚂蚁。通过观察,该事发阳台的防盗网并非完全密封,其上半部分没有连接楼顶,留有40多厘米的空隙,孩子从该缝隙爬到了防盗网外面。阳台上的防盗网已年久失修,外层严重锈蚀,如不紧急救助,孩子极有可能坠楼。

  民警先用绳索绑住孩子的身体,确保其不坠落,随后又尝试利用竹梯将孩子救下,但是梯子太短,爬到最顶端也仅能托住男孩的双脚。几分钟后,增援的消防官兵赶到。消防车升起了云梯,最终将卡在防盗网半空的孩子解救出来。经医生检查,男孩身体无大碍。

 警情下降解放警力

  “警情不断下降解放了警力,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禅城公安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据禅城公安统计,今年元旦至今,禅城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32.89%,累计为辖区群众提供紧急救援、寻找走失人员、调解纠纷、提供指引等帮助和服务超过1万件次,公安机关处置的群众求助警情同比上升了28%。

  “对于禅城公安来说,惠民改革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句号。”通报会上,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锦常表示,2017年禅城公安将继续推进民生警务,大力弘扬“大白警队”核心价值,始终将群众放在第一位,让群众切实感受“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质感”的禅城公安服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