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专家提醒:市民春季郊游踏青时要提防花粉过敏

2017年02月21日 15:16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1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雨水”,春满人间、万物复苏,但“料峭春风”、“倒春寒”也随之而至。专家提醒,雨水前后降雨量逐渐增多,市民要防止寒湿上身,饮食宜少酸多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并注重预防过敏性疾病。

  ■民俗宜清晨踏青少“沾花”

  雨水节气前后,正是户外踏青的好时节。值得注意的是,初春晴朗风大,紫外线增强,空气中过敏原增多,花粉指数较高。

  “有些花粉颗粒很小,很容易随着春风在空气中飘荡,过敏性皮肤接触后,常会诱发疾病发作。”南海区罗村医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刘新迎建议,郊游踏青要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如清晨、夜里,或绵绵春雨过后。

  若其余时段一定要外出游玩,回家后应及时换上干净衣服,以防外出“沾花”过多,花粉残留在衣服上诱发过敏症状。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咽炎等过敏性疾病的病人,若确定过敏原为花粉、冷空气等,则应尽少到花粉指数高、风大的区域活动,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饮食勿“火上浇油”贪辛辣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万物复苏,是调养脾胃的好时机。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得到充分的利用,反之营养缺乏,体质也由此下降。

  “市民可根据自身的基本状况,选择饮食调节、药物调养和起居劳逸来养护脾胃。”刘新迎表示,雨水节气天气转暖,但早晚较冷、风邪渐增、细雨纷纷,市民常会口舌干燥,因此宜“少酸多甜”,多吃鲜甜的蔬菜、水果,如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以补充人体水分。

  雨水前后的“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壅阻,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以免“火上浇油”。郁热令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所以,饮食要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要少吃辣椒、花椒、茴香、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或不喝白酒。

  刘新迎告诉记者,养生要因时制宜,还讲究因地制宜。在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雨水时节的食疗以市民普遍喜爱的汤品为佳,如猴头菇煲鲜鸡汤、云苓淮山煲瘦猪肉汤、菠菜滚牛肉片汤、淮山北芪猪横汤等。

  ■睡眠当“勤劳宝宝”莫贪睡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每逢换季时节,早晨“赖床”成了许多市民的常态,白日工作学习也易昏昏欲睡。“睡眠时间过长和过短都不利于健康,大家要主动克服季节变化对睡眠的影响,注意顺应自然,做到早睡早起,争当‘勤劳宝宝’。”刘新迎表示。

  《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液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加快营养物质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

  刘新迎提醒道,每个人都要注重科学睡眠。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睡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睡觉时要讲究睡姿,最好做到“卧如弓”,取右侧卧位,睡眠方向以头东脚西为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