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医生提醒:初春季节多晒太阳多运动可防情绪病发作

2017年02月22日 17:15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进入春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较大,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其实在春季,除了人们常会接触到的呼吸系统疾病、病毒性感染等常见生理疾病。自古以来就有“菜花黄,人癫狂”的说法。对于不少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或具有该类疾病潜在因素的人群,在这个春季更要预防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

  “心病”带来烦心事

  “总是很容易烦躁,对家人发脾气,还经常感到很疲乏,工作也提不起精神。”在佛山某小学当老师的杨女士最近发现自己的心情特别差,也很容易烦躁。杨女士表示,最近天气的时冷时热,总感觉空气有点压抑,可能春节假期后状态也不是调整得很好,连带工作也受到一点影响。特别是在学校遇到学生不听话时就会感觉心情很不好,但出于职业要求心情再差也不能对着学生发火,过后就会感到有点低落。有时候还会因一点小事向家人发脾气,之后又会感到内疚。还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和休息,如今已经有所改善。更利用周末时间和朋友到周边的温泉度了一个短途假,感到状态慢慢回来了。加上听别人说春天的天气很容易让人感到烦躁,所以也会时常自我提醒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天气是最大发病诱因之一

  “菜花黄,人癫狂”是以往人们对于进入春季容易出现精神心理问题的形容,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的问题。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徐彩霞指出,虽然精神心理疾病的病因与发病机理受到很多不同因素的影响,但其发病和复发不仅与自身的心理因素有关,还会受到生理因素影响,也与环境、天气密切相关。每年的春季、清明节前后以及中秋节前后,都是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发病高峰期这些节点都是天气变化较大、加快的季节。尤其是天气原因,时冷时热变幻不定的天气可能影响人的大脑、体内神经、内分泌等出现变化,容易引起到大脑功能失调,使得一些潜在的发病因素趁着这个时间涌现出来。

  “以最常见的抑郁症为例,无论是首发患者还是复发者,都很容易在这段时间发病。人们常会遇到的“心情不好”就是其中的征状之一。”徐彩霞表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思考能力下降、容易疲乏、睡眠不好、烦躁、食欲下降等都是精神心理疾病的典型表现。如果自身或家人持续出现这些征状,就需要加以重视。但与此同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心情低落、心情不好的情况,也不一定是患上精神心理疾病,其诊断有一个严格标准,需要区分正常的心情不好与抑郁症。徐彩霞介绍,首先从持续时间上,一般的心情不好,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周,大多数通过自我调整或环境改变等手段就能解决。但如果上述提及的多种征状持续的时间较长,超过一周以上,就需要加倍留意,如未能及时自我调节就应及时到医院专科求医。一旦确诊为抑郁症或其他精神心理疾病,一定要坚持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避免影响正常的生活甚至病情拖延、反复。

  阳光是治病“良药”

  进入春季精神心理疾病高发期,徐彩霞提醒,病人或家属都应注意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和正视精神心理问题。自身需注意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欢愉的心情。而作为病人家属,就更应认真聆听、理解和支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引导患者正确对待疾病和坚持接受专业治疗。目前医院的专科对于精神心理疾病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方法。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手段可有效控制和治疗。

  此外,无论是潜在患者、患者、康复者或家属,想要预防春季高发的精神心理疾病对于,除了保持畅快的心情,注意休息之外,我们身边的阳光就是一剂预防、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良药”。由于天气原因,人的大脑会出现单胺类物质的减少,从而引起各种焦虑、烦躁等情绪。而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非常有利于大脑分泌多巴胺等单胺类这种容易使人愉悦的物质,所以阳光也是治疗精神心理问题的“利器”之一。建议市民可在春季多往外走,晒晒太阳,适当开展运动锻炼。食用适量甜食,对于预防和治疗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