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将重点推动人才扶持政策落地 出台紧缺人才目录

2017年03月31日 11:1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30日佛山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提出将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支撑体系。其中,将重点做好人才扶持政策的落地,出台与重点产业人才政策配套的紧缺人才目录。

  利用大数据精准引进人才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32.6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9万人,技能人才63万。全市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9个,设站总数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一。而配合人才引进,佛山人才政策力度也在大幅提升。

  会议介绍,去年是佛山人才政策突破年,市、区均出台了力度较大的各类人才扶持政策,使佛山政策力度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市级层面出台了《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暂行办法》,为重点产业人才提供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培养提升等优惠政策,住房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此外,禅城区出台了“通济才智”人才工程等6份政策;顺德区也出台了多份含金量高的人才扶持政策,投入资金创历史新高。

  会议介绍,在接下来佛山将做好《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博士后工作扶持力度的意见》两份人才扶持政策的落地,并出台与重点产业人才政策配套的紧缺人才目录。

  同时,将大力推进人才载体的建设,加大佛山城市形象宣传力度,实现人才的精准引进;针对佛山所急缺的“产业工人”,佛山将在去年评选“大城工匠”的基础上,扶持企业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的浓厚氛围。

  2020年全部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部分,去年佛山医保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改革涉及全市493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整体提高居民医保待遇的同时,还实现居民和职工参保人待遇平等。将部分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待遇。

  为此,佛山建立了缴费与经济水平挂钩的筹资机制,预计2017—2019年全市财政每年新增补贴资金5亿元,2019年预计将达到25亿元。

  针对老龄化时代,社会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旺盛的特点,佛山也将研究建立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会议也当场提出目标,表示至2017年佛山全市50%以上的养老机构要建立医养结合的机制,到2020年全部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

  除了个人方面的不断完善外,佛山也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减负。

  去年佛山在多项费率低于省费率的基础上,再次下调职工基本医疗、生育、工伤、失业4个险种社保费率。2016年4个险种基金少征收14.7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发放5700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负担。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从2017年7月1日起,佛山还将首次实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制度,增强工伤保险引导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作用。特别是建筑业项目,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建筑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王志斌 蓝志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