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三水长岐古村百栋古屋仍保存完好 美景延人寿

2017年06月19日 17: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芦荻叶深蒲叶浅,荔枝花暗楝花明。船行两岸山都动,水入诸村海旋成。”这古意浓浓的诗句描写的就是珠三角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佛山市三水区的一个村庄——长岐古村。

  临水而建的长岐古村山清水秀,满塘荷香,连片百多栋明清建筑保存完好。古村空气清新,温泉环绕,拥有丰富的富硒土壤和富硒水资源,更以“长寿村”著称。

长岐古村古屋保存良好。长岐古村古屋保存良好。
老人都愿意回长岐古村养老。老人都愿意回长岐古村养老。

  文/记者潘慕英

  图/记者何波

  长岐古村临水而建

  长崎古村始建于明清时期,珠江有一小支流九曲河,在九曲河流入北江之前,岔开了一条水路流向西江,长岐古村就临水而建在这开岔之处。古时各地船只驶入纵横密布的河流,为傍水而居的村民们带来海盐,村民便用庄稼与他们进行交易。

  长岐古村全村占地4.5平方公里,是芦苞镇近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村落。全村分卢、黄、何、钟四大姓,陈、徐两小姓,总人口1200余人,四大姓氏各自建祠堂,所建年代不同,建筑次序为钟、黄、何、卢,以卢、黄二姓人口为主。2008年,长岐古村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古村落。

  温泉环绕的“长寿村”

  一走进长岐古村,迎面扑来的就是与城市不同的清新空气,因此许多老人都愿意回来颐养天年。1200多名村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15名,其中80岁以上的有62名。每年的重阳节,村民就在村口的大榕树下、古祠前大办“千人宴”。

  古代建村时,长岐村民认为水聚则财聚,因此临水而建村。环绕村庄的九曲河,是大自然赐予的最珍贵的礼物,河中居然有一股特别的清泉涌出——温泉,泉水常年保持在42℃左右。据村民介绍,老人们长寿的原因正是依托丰富的富硒土壤和富硒水资源。

  古屋大多数为四合院格局

  长岐古村,背靠文笔山,傍倚九曲河,山清水秀。连片百多栋明清建筑保存完好,大多数为一厅四室、一厕一天井的四合院格局,主要有排水容易、防盗的好处,而居室住人一般是前辈居住在前房,后辈居住在后房,寓意着要留后,祖祖辈辈香火不断。古屋处处雕梁画栋,刻檐飘脊,砖雕、石雕、木雕、壁画样样俱全,山水人物、花鸟栩栩如生,古厅、古井布局机巧,石板古巷纵横相连。

  漫步于巷道之中,不时抬头看到活灵活现的壁上灰雕,仿佛让人回到古代鸡犬相闻的情境之中。

  交通指南

  坐车:从广州坐车前往三水汽车站总站,转乘615路(三水汽车站-大塘圩),到成功路站下,到三水区芦苞镇。

  自驾:广州市区——北二环高速——西二环高速(北江大堤/乐平出口) ——范湖——芦苞大桥右转芦苞大道抵达芦苞镇,或广州市区——环城高速——广佛高速——三水高速(三水出口)——S269线(南丰大道)——芦苞大桥右转芦苞大道抵达芦苞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