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驾照全国一证通考 佛山交警多措并举提高驾考效能

2019年05月17日 17:53 新浪广东 

  6月1日起,公安部全面推行1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即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其中,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异地分科目考试”、“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这三项,最受驾校和学员关注。

  三项驾考便民新政策即将实施

  据介绍,新政策实施前,本省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驾驶证;跨省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而下月起,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在全国范围内报名学车。

  “一证通考”的适用对象:为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适用范围:为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包括持军队、武警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

  第二项重磅便民措施——“异地分科考试”也将于6月1日起实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介绍,新政策实施前,学员如果遇到工作生活等原因,在驾考中途搬离原所在地的,为了完成驾考只能在两地“折返跑”,耗时又费力。要更换驾考所在地,就必须注销已参加驾考的科目成绩才能转到异地,重新考试。”

  下月起,“异地分科考试”正式推行,学员初次申领、增加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包括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如果已经通过了科目一或科目二或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后,学员需要申请异地分科考试的,可向现居住地车管所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业务,但只允许办理一次。

  比如,小明报考了科目一,考试未能通过(不及格),此时他无法申请“异地考试”。如果小明符合申请条件,他只能转出异地一次,即使在异地考试中挂科了(不及格),也不能进行第二次迁移。

  另外,下月起,“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政策开始实施。据介绍,此前,学员要报考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报名考试,往往会遇到在现在居住、生活、学习、工作的居住地无法报考的情况,十分不便。

  新政实施后,初次申领、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不包括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的学员,试行放宽大中型客货车省内异地申领条件,推行持身份证省内“一证通考”。对在省内不同地市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对外省居民持居住证省内直接申领的,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和本省任一地市的居住登记凭证申请。对持有本省核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只审核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对持有外省核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审核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和公安机关核发的住宿证明。

  多措并举提升驾考效能

  今年,佛山市迎来驾驶人报考高峰。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市共受理机动车驾驶人初学、增驾9.2万人,比2018年同期增长近70%,4月达到佛山市驾驶人考试单月报考人数历史新高。同时,佛山市驾驶员培训机构也大幅增加,从去年的50多家增加至现有的63家。

  面对报考人数激增,为了让学员顺利领取驾驶证,佛山交警车管部门多项举措提高驾考效能。全市车管部门加大了初学、增驾考试业务受理量。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为例,今年第一季度比2018年同期,增加各科目考位1.6万个,全市考场共新增考试车20辆。每天的考试时间从原来的7个小时延长为12个小时。除延长每天考试时间外,还利用周末加考等措施充分挖掘考能。

  据统计,全市车管部门第一季度共投入考试员、安全员共计2000人次,全市待考人数稳步下降,考试周期缩短。

  佛山交警提醒,下月起,将迎来暑假(6-8月)报名、考试的高峰期。为避免扎堆待考,建议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车考试时间。

  来源:佛山公安局交警支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