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大亚湾公园建到家门口 石化区防护林成一景

2016年09月07日 08:06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村庄公园 村庄公园
美丽的社区 美丽的社区

  “2014年以来,大亚湾区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目标,通过‘控减补’综合施策抓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连续2年在环保责任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提及大亚湾区近年来启动的“生态文明进步工程”,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辉指出,作为大亚湾区升级发展“1523”行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该区坚持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实现绿色崛起和城市升值。

石化区环境

全天候监控空气和水质

  “这两年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在不断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退休后到大亚湾定居的张老太太说,居住在离大亚湾石化区直线距离只有三四公里的她,尤为关注石化区的环境问题。

  “前些年,偶尔还是能闻到一些味道,但这两年好了很多。”张老太笑着说,如今,空气检测站就坐落于小区里,24小时全天候监控着空气质量的变化,一旦有异常情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晓。

  “今年1~7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88,比2014年同期改善21.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96.5%,提升3.7%,居市区5个监测点第一。”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化区的重点企业均安装了废水、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省、市、区环保部门联网,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我们已建成了4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对46种大气特征因子进行24小时监测,实时监控全区空气质量。”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大气自动站数据出现异常,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手机会自动收到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建立了石化区企业四级监控监测体系,分别在园区企业预处理设施、石化区集中污水处理厂进口及排口处、排海前泵站实行水质在线监控监测,若排海泵站的监控系统监测到水质超标或异常,废水排放控制阀门将自动关闭,将污水返回污水处理厂再处理,确保废水达标合格后排放。

企业管理

因环保放弃53宗大项目

  为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绿色生态目标,该区对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全区213家企业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加强巡查,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机制,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专项检查和石化区异味源专项检查行动,常态化开展夜间、节假日的突击检查,确保各企业的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按照 “四个一律”(一律立案查处、一律顶格处罚、一律信息公开、一律责任追究)原则,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分别对2家企业实施按日计罚、2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2家企业实施行政拘留,立案数和处罚金额分别同比增长63.9%、293%。

  近两年来,大亚湾区大力实施产业优化升级战略,在源头上对企业的安全环保设立“关卡”,对项目实行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制度。据统计,2014年以来共引进了普莱克斯、韩国东进世美肯、深圳科达利等优质项目,主动放弃了53宗存在环保、安全隐患的大项目,涉及投资额约405.98亿元。

绿色大亚湾

大亚湾森林公园规划公示

  “从来没想过,公园能够建到我们家门口。”夏日的傍晚,天还亮得很,霞涌街道义联村沙排村民小组崭新的村庄公园里,村民黄阿姨和姐妹们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广场舞;旁边的滑滑梯上,几名小孩正玩得欢快;一旁的篮球场上,10多名男性村民则在激烈角逐……公园内一片热闹景象。

  记者在大亚湾区石化区防护林带看到,鸟语花香、绿草茵茵……石化区四周已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成为大亚湾一景。据悉,大亚湾石化区获评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正在冲刺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区,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区委的部署,围绕生态环境建设打出绿色发展‘组合拳’,拟通过环、面、线、点建设绿色大亚湾。”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辉介绍,该区正加紧推进亚公顶森林公园、大亚湾森林公园东西两个森林公园建设,未来将依托铁炉嶂、笔架山山林资源,抓紧规划南北两个森林公园,努力打造大亚湾生态屏障;打造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为城市居民提供更优美的生活休闲环境;依托去年开始实施的 “一村一公园”3年建设计划,为老百姓打造“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建设石化区绿化隔离带,构建环石化区绿色防护网,不断增加升级发展“绿色动力”。

  “公园绿地面积比2014年7月增加48万平方米。石化区防护林已竣工2宗、在建(含提升)5宗,总绿化面积23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957.8公顷,绿化覆盖率41%。”黄辉介绍,地跨惠东县和大亚湾区两个县(区)的大亚湾森林公园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这个总面积约3.4万亩,定位“以莲花山脉南亚热带山地植物景观为特色,以休闲观光、郊野运动、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跨界郊野型国家级森林公园”,计划到2017年建设成为省级森林公园,到2025年前创建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大亚湾中心城区的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11万平方米,项目沿淡澳河两侧,全长3.9公里,在保护生态多样性的河流湿地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沿线景观建设,打造淡澳河绿色生态廊道与滨河风景线,塑造大亚湾滨海城区新城市形象。

  来源:大亚湾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