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龙门纪检机关:查处8宗农房改造腐败案件

2016年09月28日 07:2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朱斌彪 幸基雄)27日,龙门县纪委对外通报,近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共收到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举报线索19件,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总量18.6%。涉及6个乡镇19个行政村,占全县乡镇的60%。经核查,19件信访举报件中,存在腐败问题8件,转立案调查8件,立案查处20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16人,移送率80%。

  据了解,当前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工程领域腐败案件的特点主要是村干部以权谋私,表现为谁给回扣或谁给的回扣多,危房改造指标就给谁,或是将危房改造作为村级换届连任的资本,用改造指标换选票谋求连任以及优亲厚友赢取人情。“从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的查处情况来看,造成该问题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有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村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廉洁自律能力较差等。”据龙门县纪委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乡镇以人力不足为由,将住房改造前后拍照和改造对象名单公示等十分重要的环节交由村委干部“代劳”,给村委干部提供了“暗箱操作”的便利,这是危房改造工程领域腐败滋生的重要原因。

  龙江镇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某喜,利用上级赋予的拍照之便,拍下其堂弟存放农具的泥砖房作为居住房照片交县、镇扶贫部门,最后顺利通过审批关,使其堂弟违规领取补助资金2.5万元。此外,一些村干部存在金钱至上、个人利益至上思想,在利益面前经不住诱惑,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最后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除了村干部自身问题,村民的监督意识也有待提高。从我们近几年接到的举报情况来看,发现举报的问题发生时间均在1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5年之久。”该负责人表示,按规定改造户名单应及时公示,接受村民监督,但目前存在村民无心监督、不知如何监督的情况,造成腐败问题发生。实际情况是,只有村民对某位村干部产生意见或有意参选村委干部,才会将该领域的腐败问题向上级纪检部门反映而“浮出水面”。而查处该领域腐败案件时,未全面、及时对相关职能部门或负责领导实施责任追究,也造成一些职能部门麻痹大意、玩忽职守。

  据介绍,为了有效防止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工程领域腐败案件继续发生,接下来,龙门县会组织住建局、镇城建规划所等职能部门进行走村入户,掌握改造户真实住房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免给不良村干部可乘之机。同时,乡镇纪委会加强对危房改造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县纪检部门巡察组也将定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深挖违纪违法线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