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年内两高速通车两高铁开建 构筑新格局

2016年09月30日 08:4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段时间以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分别带队调研了惠州空港、海港、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宽带通信网的规划建设情况。据悉,“十三五”惠州将掀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重点推进“两港三网”建设。

  从调研的情况看,惠州“两港三网”建设加速:惠州机场将尽快启动二期建设,机场和惠州港将开通更多航线,潮惠高速和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计划年内通车,赣深和广汕高铁计划年内开建,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100%光纤网络覆盖等。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两港三网”的建设将是补齐惠州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两港三网”正在改变惠州这座城市,特别是高铁、机场、高速公路、港口等形成“大交通”网络,对外联络更加便捷,助力经济发展,彰显城市发展潜力,构筑惠州发展新格局。

惠州机场将再开1—2条航线

  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陈奕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十三五”是惠州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发展的黄金期。“十三五”惠州将干几件大事,首要大事是掀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抓好“两港三网”建设。

  “十三五”开局大半年,“两港三网”建设开局良好,重点项目建设总体顺利。

  惠州机场于2015年2月5日恢复民航。陈奕威说,在实现“飞起来”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多起来”和“好起来”。在现有8条航线通航9个城市的基础上,年内惠州机场将再开通1—2条航线,近日正在就此征求市民意见。随着乘客的增多,惠州机场正开展扩建计划,年内将完成候机厅扩建和停机坪改造,接下来还将启动机场二期建设。

  海港建设方面,惠州港已经开通多条航线,年内还将开通惠州往返日本关东的航线。围绕惠州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定位,为此,惠州港将建设成为国家级绿色安全石化综合保税港区。

  截至目前,惠州通车高速公路项目12个,共587公里,约占全省总里程的10%。年内惠州计划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78.54亿元;潮惠高速惠州段、从莞高速惠州段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惠州已有厦深铁路这一高铁,厦深铁路深圳—惠州—汕尾之间将开通捷运化列车。接下来赣深和广汕两条客运专线惠州段计划年内动工建设,在惠州设多个站点。惠州还将启动建设城市轨道1号线,谋划对接深圳多条地铁线等。

  在宽带通信网建设上,上半年全市光纤接入用户新增45.18万户,累计达99.42万户,全市所有行政村100%实现光纤网络覆盖,自然村也实现了70%的覆盖率。

加快融入穗深“半小时经济圈”

  城轨、高速路、机场、高铁等在影响着每一个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不仅方便人们的出行,还可以加快区域之间的交流融合。

  今年莞惠城轨通车,去年惠州机场通航、5条高速公路建成,再加上已经运营的惠州港和厦深高铁,惠州先后迈进“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和“城轨时代”,未来还有望进入“地铁时代”,“两港三网”的建设让惠州立体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惠州与深圳已经有厦深铁路这条高铁相连,陈奕威说,惠州将强化与深圳东进战略对接,主动作为,力促轨道交通全面对标深圳,以交通一体化推动经济一体化。赣深高铁和广汕高铁的建设,将让惠州到深圳和广州的距离缩短为半小时,融入穗深“半小时经济圈”。

  厦深铁路有望实现“捷运化”“公交化”,目前深圳至汕尾捷运化列车运营编组方案已确定,惠州南站捷运化列车每天计划开行7对14趟列车,其中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各安排一趟列车从惠州南站开至福田站、深圳北站。莞惠城轨已经通车,深惠城轨也已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初步建设方案两市已达成一致。

  更让人期待的是深圳地铁将延伸到惠州,目前已经确定深圳地铁14号线将延伸到惠州南站,相关前期工作已经开展,惠州还将谋划对接深圳多条地铁,包括3号线、8号线、16号线、19号线等。

  不仅是连通周边城市,连通更多国内城市,未来还将连通国外城市。“两港三网”将构筑惠州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国第三个、广东省唯一一个中韩产业园落户惠州,中韩产业园的建设必须要有综合保税港区,惠州港将着手考虑建设综合保税港区,还将谋划开通韩国航线。惠州港将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一座车站就是一座新城”

  路通财通,“两港三网”的建设,将大大补齐惠州基础设施短板,交通条件的改善,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拉动作用。

  位于惠阳的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正在建设高铁新城,厦深铁路将实现“公交化”,而且未来深圳地铁14号线也将延伸到这里,惠州的城市轨道1号线也将从惠州市区延伸到这里。

  “一条轨道线就是一条经济带,一座车站就是一座新城。”陈奕威说,要强化产业支撑,坚持“一路一带、一站一城”和“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以站为中心,以产业为支撑,统筹推进轨道交通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和广汕高铁惠城南站将是惠州两大高铁站,站房规划面积均达到6000平方米,按照地市级高铁站标准建设,未来这两大高铁站周边也将建设高铁新城,将配套相关道路的建设。

  惠州机场的开通不仅为惠州带来客流、货流,依托惠州机场建设形成的快速物流通道,惠州正在认真谋划空港与自身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目前将加快推进编制产业园规划和土地控规等。

  海港建设方面,惠州港将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机遇,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已有一些“高大上”的项目在推进,包括澳洲活牛进口及中澳农业食品产业园、惠州港综合能源基地、惠州港燃料油库、清洁能源LNG项目、中储粮以及在建煤码头等项目。

  “两港三网”的建设将是补齐惠州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