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阳向人群发问卷评党风 超九成受访者表满意

2016年11月22日 08:12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 通讯员/李旭文)“对比党的十八大前,您感觉现在党风政风民风变化是否明显?”21日,笔者从惠州市惠阳区纪委独家获悉,该区近日组织开展“党风政风民风变化情况”的民情专题调研,通过向三个层面(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六类人群(农村群众、村干部、社区市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中层或以下干部职工)发放无记名问卷调查的方式,全面收集社会的评价和改进意见。

  调查活动共发放问卷2000份,收回2000份,收集到241条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当前惠阳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环境(以下简称“四风环境”)表示满意,同时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完善和改进,包括党员干部作风和工作效率改进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

  调查中,92.8%和90%的党员干部群众对惠阳区“四风环境”表示满意(非常满意和较满意人数之和);84.2%的党员干部群众认为对比党的十八大以前,惠阳现今的“四风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有1870名党员干部群众对惠阳区党风政风建设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和较满意,占比93.5%;有1085名党员干部群众对近年来惠阳区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表示非常满意和较满意,占比92.1%。

  对于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的结果,惠阳区纪委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惠阳区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建立暗访常态机制,制作暗访专题片,在全区性会议及区电视台上播放曝光,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调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惠阳抓作风建设各项举措的成效。

  除了从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在回答“您认为党风政风对社风民风有没有带动作用”时,接受问卷调查的群众认为,前者对后者起积极引导作用的占比84.3%。

  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政务工作效率待提升

  笔者综合2000份调查问卷的汇总结果发现,惠阳区“四风环境”在三大方面呈现良好态势。

  首先体现在党风政风方面。在问及“您认为近年来惠阳区党风政风有了哪些方面变化”时,受访者认为变化比较显著的是:大吃大喝现象得到治理,占78%;公车私用现象得到治理,占72%;相互送礼现象得到治理,占64%。

  其次体现在社风民风方面。在问及“您认为近年来惠阳区社风民风有了哪些方面变化”时,有82%和66%的受访者认为是奢靡浪费风气得到改善和相互攀比风气得到改善。

  最后体现在党员干部生活方面。对近年来惠阳区党员干部的变化,认为“宴请喝酒少了、健康锻炼多了”占66%;认为“工作应酬少了、陪同家人多了”占64%;“闲聊闲逛少了,认真做事多了”占62%。

  当前惠阳的党风政风民风出现好的变化,但从问卷汇总结果也能明显看出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党风政风民风方面。调查显示,为官不为问题、选人用人问题、奢侈浪费问题是群众在党风政风民风需要改善方面(该题为多选题)反映最突出的三个问题,分别占比达40%、36%、36%。二是党员干部作风和工作效率方面。调查中,分别有48%、46%和42%的群众认为“服务态度问题”“不敢担当问题”“作风松散问题”是迫切需要改善的三方面问题。

  惠阳区纪委表示,问卷调查活动中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收到24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未来将从日常教育管理、案件查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入手,加强和改进该区“四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