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热点>正文

惠州环卫局:运用新技术完全实现管理优化

2016年01月22日 08:3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去年9月《惠州市惠城区垃圾转运站布点规划(草案)》(下称《规划》)公示,然而垃圾站全盘规划受到多个楼盘业主的质疑。部分业主由于质疑垃圾站布点接近人流密集区,临近其所居住的社区而频繁网络问政。对此,市住建局召开了《惠州市惠城区垃圾转运站布点规划(草案)》听证会,集中听取利益关联的部分业主声音,以便规划的优化和实施。

  社区业主对于规划中的垃圾站点临近小区表示不解。即使在得知相关的垃圾站规划指标完全符合环保和卫生等标准要求的情况下,仍然希望垃圾站能够另行选址。对此,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曾宪婷就认为这是源于以往的垃圾站印象,现行的垃圾站建设通过运用新技术完全能够实现管理优化,污水和臭气影响采取官网收集和负压作业后都能够实现完全规避。

  对于业主质疑规划的合理性,惠州人大代表谢文辉认为业主应该从当前城市的建设规模来看,从垃圾站的布点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效进行优化和符合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以及是否建立通畅的沟通机制让业主知情和表达诉求,以推动这一便民的工程更有效地实施。

  垃圾站临近家门口惹争议

  随着惠州城市发展加快,居住人口不断增加,日常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城市区域需求,规划和建设垃圾站点布局成为有效策略。然而在以往的垃圾站建设过程中,部分开发商刻意隐瞒,新建住宅小区业主入住后才知晓垃圾站设置,使得原本立足于服务社区业主的垃圾站反而成为社区纠纷的焦点。

  江湾一品、海伦堡摩天轮、中洲中央公园等社区均因开发商在销售阶段隐瞒情况,导致后期配建垃圾站时发生纠纷,部分站点还因此无法落地。

  对此,惠州市住建局在2015年9月份出台了《惠州市惠城区垃圾转运站布点规划(草案)》(下称《规划》)。根据惠州城区各功能分区的具体情况,对区域内的垃圾中转站的布点做出统筹规划。主城区7个片区共布置垃圾站143座,其中包含当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31座。最引人关注的是,全市143个垃圾站点的规模和布局均予以明确,各项安全和卫生指标也让市民一目了然,避免了开发商在住宅开发过程中运用信息不对等的优势刻意隐瞒。

  该局总规划师操朝锋在《规划》出台之初时表示,《规划》的出台是对前期垃圾站建设工作的有效优化,实现全面的信息公开,接受市民的意见和质询。操朝锋称,《规划》给予了市民足够的提意见时间,待公示和听证结束后,市政府审议后将正式实施,也将具备行政效力。“市民反对要有合理的理由,符合公共利益,否则将按照既定规划实施。”

  《规划》的出台的确受到部分市民的质疑。在听证会上,海伦春天的业主唐宵对于同福路垃圾站临近社区表达出反对。唐宵说,尽管按照规划,距离和安全标准都符合要求,但垃圾站临近社区、学校和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仍旧显得不合理。另外垃圾站1363平方米的规模是个问题,东平公园垃圾站即使规模那么小平常也是臭气熏天,这让业主非常担心。

  新技术有望缓解难题

  除了海伦春天的业主对社区周边的垃圾站提出质疑,鹿江公园垃圾站以及东升垃圾站也受到附近的德威朗琴湾业主、惠州中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质疑。业主和院方代表均认为垃圾站不应该规划在社区周边,未来垃圾站运营后对于社区生活会产生很大影响。

  听证会上,结合业主“垃圾站不能建在家门口”的观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朱文婷解释,除了完全满足当前环保和卫生等指标要求外,垃圾站布点还保留了较为充足的缓冲空间。朱文婷说,作为惠州社区的一员,非常能够理解业主的担忧。但是主管部门的垃圾站点布局,在当前的城市建设布局密度下,已经是多个方案中的最优方案,尽量保障绝大多数市民的公共利益。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专业人士认为,垃圾站建设工作之所以会受到业主反对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距离,而是源于市民对于垃圾站的刻板印象。谈到垃圾站人们想到的就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管是离小区8米(环卫标准的最小距离),还是100米(垃圾站距社区实际距离),在业主看来都是家门口,只求建得越远越好。

  “新技术的运用其实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曾宪婷介绍,以前的垃圾站建设和管理上确实存在不足的地方,造成了市民不好的印象。但是随着新技术的运用已经实现了改善,当前已经运行的新湖公园和望江公园垃圾站等,都没有气味。具体在垃圾站运行中,污水全部被网管收集排入污水处理厂;另外的臭气问题则采取负压空置,实现生物除臭;在业主质疑的垃圾站规模太大问题上,未来的垃圾站建设不再是单一的垃圾处理,而是集绿地、隔离带等于一体,实现有效缓冲。

  ■焦点

  海伦春天业主提议同福路垃圾站改址

  在听证会上,海伦春天一期业主唐宵认为,在垃圾站布点规划中的同福路垃圾站不够优化。该垃圾站临近人流活动密集区域,距离海伦春天社区、文化学校,以及区域餐饮市场等场所都很近,影响区域业主的正常生活。唐宵说,经过业主间讨论,希望将垃圾站往北迁。挪到同福路北部的规划绿地区域,减少对社区的影响。

  对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垃圾站位于海伦春天二期用地东侧,隔同福路与一期相望。距离二期最近距离20米,日垃圾转运量为35吨左右。根据环卫指标,转运量小于50吨的,与相邻建筑间距最小5米,这也意味着该站点规划完全满足环卫标准。该负责人说,在该次听证会之前曾就该问题也与业主论证过。在尝试北迁之后,虽然满足了社区一期业主的要求,但是距离二期业主近了,二期的业主又开始反对。“这样的反复将使得站点建设无法实施,政府的公信力也难以保障。垃圾站的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在没有更优的选择下将按照既定规划实施。”

  鹿江公园垃圾站建设将加剧交通压力?

  位于东江新城鹿江公园范围内的垃圾站点建设同样受到周边业主的质疑。隔市政路长湖东路相望的德威朗琴湾业主全晶晶认为,垃圾站的建设应该远离住宅、学校等区域,离水域也应该有一定距离,然而鹿江垃圾站则没有规避。不仅离朗琴湾、华罗庚中学以及德威幼儿园等地方很近,而且比邻西枝江水域,造成污染。另外,该垃圾站临近金山桥的匝道,建垃圾站后带来的交通隐患也是问题。

  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回应,规划鹿江公园垃圾站面积500平方米,日转运量设计规模小于60吨。与德威小学最小距离260米,与华罗庚中学最小距离150米,与德威朗琴湾小区最小距离185米。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指出,转运量规模小于60吨需与相邻建筑间距大于8米。在交通问题上,市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规划布点的所有垃圾站的垃圾处理规模都在30吨—50吨,目前最大的垃圾车量装载规模为8吨—16吨。这也意味着垃圾运载只需要在早晚各两趟就能够实现,并不会对区域的交通造成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