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供电局多渠道发展绿色能源 守护绿水蓝天

2016年09月01日 08:36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惠东铁涌观音山风电场每年可提供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惠东铁涌观音山风电场每年可提供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

  惠州经济在不断发展,在力保经济发展的同时,惠州也尽力在保护优良的自然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惠州供电局也在不断优化能源供应渠道,从传统的火电为主,逐渐引入各种绿色能源,为惠州能源转型升级做好服务,为保护惠州的绿水蓝天出一份力。

  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扶贫,既增加收益又环保

  作为惠州供电局驻点帮扶对象,惠东县宝口镇禾多村的扶贫开发工作一直是惠州供电局关心的项目。为了建立更多扶贫长效机制项目,惠州供电局通过社会调查和实地考察,在禾多村建设28K W小型光伏发电站。

  禾多村地处山区,日照资源丰富,村内建筑物平整,可利用空间较多,劳动力相对缺乏。28K W小型光伏发电站选址于禾多村农家书屋楼顶,建设面积约204平方米,于2015年12月8日安装完毕。并网售电后,在未来20年内预计年均发电量30000K W /h,可为村集体年均增加收益约2.8万元。

  惠州供电局表示,光伏发电站可并网售电,且享受国家和当地政府补贴,通过这样的项目不仅向全社会倡导使用清洁能源,宣扬环保节能,同时能有效提高村集体收益,带动农户用上清洁能源,减轻当地人民的用电负担。

  目前光伏发电已经在惠州逐渐推广,也得到社会认可。据惠州供电局统计,目前惠州市提交并网申请的企业和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3个,其中非居民类16个,居民类27个。截至今年7月,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报装总装机容量25 。13兆瓦,其中已建成并网项目34个,建成总装机容量22.03兆瓦。

  供电专家做保障,支持企业建绿色能源项目

  2015年12月21日,惠州电网传出消息: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观音山风电场成功并入电网。该风电场装机容量49 。5兆瓦,每年可提供约1亿千瓦时绿色电能,与传统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约3 。5万吨以上,减少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约计12万吨。至此,惠州境内已集风能、核能、光伏等各类新能源发电方式于一身,构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电网。

  为了支持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惠州供电局已为该项目提供了近五年的服务。虽然项目是企业自身建设,但为保证接入电网的设备的可靠性,每次发电场有新电气设备组装完成,惠州供电局的专家队伍都会与客户一起进行设备检验,将发现的问题一一与客户交流,给出相应整改建议,并提供管理维护的方法与经验。

  惠州供电局不仅心系客户设备安全,更将服务延伸到了风力发电场软性管理层面。由于风电场地处于海边山地上,可能要应付各类极端恶劣天气,惠州供电局调度部门还参与了风电场的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协助风电场编写了设备故障、自然灾害、消防火灾等各种突发状况的应急预案,确保在极端情况下风电场能够有条不紊处置故障。

  据惠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电网在未来对绿色能源类的项目将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他透露,惠东县多祝镇110千伏斧头石风电场的规划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在不久的未来,惠州“绿色电能”装机量还将翻倍。

  保驾护航充电桩建设,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为加快推进惠州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惠州供电局出台绿色报装通道、延伸业扩界面、优惠电价支持三大举措为充电桩建设护航。“在收到报装申请后,除缩短审批流程外,还将配置专人担任客户经理跟进后续事宜,尽可能缩短用户等待周期。”惠州供电局相关人士介绍。

  针对充电站点建设的成本问题,惠州供电局也为客户着想,为建设者减负。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土地产权红线内,降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同时,根据相关文件提供电价优惠支持,公共充电桩站点将免除23元每千伏安的基本电费。以一个20个桩位的中型充电站为例,其容量将超过2000千伏安,每月可免除基本电费超过4.6万元。

  截至2016年7月,惠州供电局共受理集中式充电站项目19个,已投运12个;分散式充电桩项目12个,已投运11个。充电桩总数量456个,总容量达26790千伏安。

  惠州供电局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积极跟进和配合政府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编制,促进电网规划、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城市规划的同步协调,并大力加强输配电网建设,为充电基础设施提供充足电力能源。

  文/图:李鹏 李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