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线设计是否合理,不仅体现了停车场设计是否人性化,同时也是便利性以及体验感的重要环节。近日,新浪广东出动神秘访客实地探访了39家商场停车场的动线规划和车位规划。神秘访客反映,部分商场停车场的动线和出入口设计不合理,开车出入不便,甚至会使车辆存在刮碰的风险以及引发其他安全问题。

  出入口狭窄 路线规划欠妥有风险

  在本次调查中,有神秘访客指出:东方宝泰购物广场、万菱汇、白云万达广场、友谊商店(环市东店)、k11和天汇广场igc等停车场的动线设计不合理。体现在:出入口过于狭窄或相连,导致堵车;路线指示和出入口标识不清,导致车主一直在场内绕圈,找不到要去的地方。

  天汇广场igc在新浪广东近日推出的《广州最佳商场停车场服务排行榜》中,以综合总分排名第三,表明其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其停车场却存在路线规划不好的“硬伤”。刘先生表示,其停车场道路规划不太合理,转弯处较狭窄。全靠保安指挥,车流才能基本通畅。

  神秘访客曾小姐在探访万菱汇停车场时在场内遇上了堵车。她认为,造成堵车的原因是万菱汇停车场的出口和入口相连,导致出入的车辆都挤在了一条路上。

  “入口很窄,车行路线忽左忽右,直角的转弯点特别多,里面有点像迷宫。”这是王先生对k11停车场的感受。如果场内进出的车辆较多,路线方向不一致,会给车主的行驶带来不便。陈小姐在探访完东方宝泰购物广场后抱怨,“我们要到负四层去停车,但是一直看着指示牌兜兜转转好多圈都没找到正确的路口。”

  神秘访客还认为在动线规划不好的停车场里,车主驾驶途中可能存在危险。保利中环广场的停车场在入口直行一段后,有一个几乎呈直角的弯道,弯道双向之间除反光镜以外没有设其他障碍物。若双向来车,车辆速度又快,这个弯道将十分危险。

  据观察,友谊商店(环市东店)停车场出入口的坡度较大,转弯的设计使其出入口更加狭窄,出入这个停车场十分考验车主的驾驶技术。除此之外,林先生说:“虽然友谊商店(环市东店)停车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但是停车场入口下坡的路上减速带过多,对车主而言反而更危险了。”

  双层车位遭吐槽 配套服务需跟进

  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停车位需求和加大对停车场空间的利用率,很多停车场在规模越来越大的同时,建起了双层车位。但是通过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的探访发现,不同车主对此各有观点,部分车主对这种双层设计并不十分认可。

  探访光明广场的梅先生认为双层停车场的设计是有效利用空间的做法并对其表示赞赏。探访新光百货(康王店)的访客也认为其负一层的立体车位是亮点。

  但是由于双层车位需要工作人员配合才能使用,不能及时找到工作人员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神秘访客认为停车的效率受到了影响。其次,车位的大小关系着体验感的舒适程度,宽度不够的车位也考验着车主们的停车技术。有神秘访客反映,探访的部分停车场车位宽度有限,需车主小心翼翼把车挪进车位,也有部分宽度足以把车停进去,但是打开车门的空间则十分有限的车位。

  因此,三名探访广百百货(中怡店)神秘访客认为其双层设计槽点满满。陈先生和刘先生一致认为,“停车场太旧,二层的位置停车难度很大。”松先生更是直接表示:绝对不推荐车主到广百百货(中怡店)停车。

  只有当工作人员的配套服务同步跟上和车位大小更加合理时,双层车位设计的初衷才能实现,车主也才会更加认可这项服务。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继续招募中】为调查消费者对各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各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新浪广东在2018年面向广东区域,针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发起 “神秘访客”计划,广邀消费者参与,赶紧扫描二维码或戳右边报名: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申报处。往期调查更多详情:http://gd.sina.com.cn/zt_d/sm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