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外贸企业撑起了中国外贸的“半壁江山”。据统计,它们对外贸总额的贡献值达到了60%以上,但是在全球展业过程中,广大中小企业却又面临重重困难,最突出的莫过于金融服务的不可得性。由于风控意识薄弱,它们往往得不到传统银行的服务,甚至动辄被关闭账户,致使其开展业务受阻。

  7月22日,由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公司XTransfer主办的2020外贸普惠金融季年会于深圳召开。XTransfer投资方招商局创投执行董事甘自辛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而XTransfer提供的外贸收款等跨境金融服务能满足中小企业所需。

  据了解,目前XTransfer与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的银行合作,在全球建设金融网络,为中国中小出口商与全球采购商的B2B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全球本地化的收款支持,帮助中小出口商大幅节省国际汇款手续费,降低货币转换费,并提供一系列增值金融服务。

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

  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合作,跨境汇款端对端的手续费接近60到80美元,时间至少要1至5个工作日,从企业的体验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XTransfer可以帮国内企业在国外当地银行开户,充当平台的角色连接两端,可为中小企业节省90%的成本。”

  而这些只是XTransfer的基础服务,谈及XTransfer未来如何更好服务中小企业,邓国标表示风控审查、反洗钱程序也是其重要的技术壁垒,目前XTransfer已建立一套数据化、自动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风控基础设施。

  中外银行跨境金融服务的电子化严重落后,B2B跨境支付中间环节过多,同时,在全球严抓反洗钱的大形势下,风险政策日益趋紧。邓国标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说,支付是外贸最亟需的新基建。XTransfer的风控基础设施,创新搭建通达全球的财资管理平台,连接买家和卖家,同时提供支付客服、交易纠纷和欺诈处理、买家当地外汇申报等端对端服务,为中小企业合规前提下的全球展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邓国标透露,未来XTransfer将持续叠加更多增值服务,“比如信用查询,买卖家均可在平台上查询到对方是否可信;另外中小企业的供应链融资也是一块蛋糕,我们把买卖家的交易数据、信息流、物流等连接起来后,控制买卖家的融资风险,从而为他们提供贷款、理财等相关服务。

  最后,XTransfer联合创始人兼CTO刘艳芳还发布了惊喜产品“美元极速到账”。据介绍,美元普通提现和转账至中国大陆仅需2小时以内即可到账,无中间行手续费,同时支持PC、APP两端操作,让外贸收款更快、更省、更方便。刘艳芳还首度公开XTransfer2020梦想产品——X计划:XTransfer将进入韩国、印度、越南等货币管制国家,解决当地端对端货币申报问题,并开展适应于本土的反洗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