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雷雨大风等停课 基于安全有预警可迟到

2016年04月23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昨晨7时许,人民中路西门口公交车站附近,有多棵大树倒下,交通受阻。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影报道  昨晨7时许,人民中路西门口公交车站附近,有多棵大树倒下,交通受阻。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影报道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雷雨大风自带叫醒功能,昨天一大早,不少还在梦乡的市民再次被砰砰的风雨“砸”门窗声惊醒。人们还面临一个问题,这么大的雨,又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上学?记者了解到,尽管这次只是发布了雷雨大风预警,但家长还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延迟上学。

  又一飑线凌晨潜入广东

  近来广州经常在凌晨时分遭遇雷雨大风袭击,这一次不但雨大,风也很大。据气象台监测,昨天凌晨4时左右起,一条强飑线从广西进入广东,并自西向东影响广东,粤西、珠三角、韶关、清远、肇庆、云浮各市县先后出现8级到10级雷雨大风和中到大雨。据统计,昨天8时至17时,全省共有6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157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

  广州昨天早晨出现了强雷雨,广州观象台录得11.6毫米的雨量。广州市气象台虽然早早地在5时35分就跳过雷雨大风蓝色预警,直接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但是雷雨大约在7时前后才凶猛袭来。

  等不到“红暴”家长纠结

  最近两年,广东省、广州市先后出台规定,明确高级别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生效期间,各级学校幼托机构无须等待教育行政部门通知,应当自动停课。《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进一步细化,当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在6:00~8:00发布,所在区域的所有学校无须等待教育部门的通知,应当自动停课,学生家长应当指导学生自动停止上学。

  不过,昨天雨虽大,气象台发布的却是雷雨大风预警信号而非暴雨预警,这就让一些家长感到犹豫。家住海珠区的连女士平时都是7时10分叫醒儿子,7时30分左右送去幼儿园,昨天这个时段,暴雨下得正酣,她有点纠结要不要叫醒熟睡中的儿子。可是等来等去,暴雨红色预警也没有露面的意思。

  从昨天来看,雷雨大风预警要到8时17分才解除。类似的问题,在4月13日飑线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当时广州也是在5时26分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有人纳闷气象部门为何没有发“红暴”:强对流势头凶猛,拔寨摧城,贸然出门确实有危险;然而它们来得快去得快,要死套标准,又真的不够发红色暴雨预警。

  也有网友提出,针对这种卡在关键时间来得凶猛天气,能不能发个特定的预警,让大家不用停课停班,但可以迟些到?

  雷雨大风预警期间 可延迟或应延迟上学

  记者了解到,其实气象部门对于延迟上学是有规定的。《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就明确,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所在区域的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有必要延迟上学时,可以延迟上学。而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雷雨大风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所在区域的学生应当延迟上学。这几项规定在广州灾害防御机制建设历史上均为首次突破。

  此外,除了高等级的“红暴”,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的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也可以或应当延迟上学。气象部门表示,《指引》给了学生更大自由权,最重要的是先保证人身安全。“我们跟学生说都是看情况不安全,就等安全了再上,电话告知班主任即可。”番禺一位小学教师对记者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