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民生>正文

江门城市园林规划引入五邑特色融入立体绿化概念

2015年11月24日 07:58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江门市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草案)公布,该规划范围包括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以及鹤山市的主城区,规划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方案将对规划范围内的公园绿地、道路绿化、风景林地、防护绿地、立体绿化和滨水景观带等各类绿地(化)的提升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和树种规划。目前此方案尚处于公示阶段。

  规划重点确定

融入立体绿化概念

  据介绍,此次规划最大的亮点是将对城市绿化做出定性和定量的规划。根据以往经验,江门园林城市建设存在市民对园林的参与度不高、园林绿化的特色与个性不强、绿地分布不均、区域发展不平衡和江门市的地域文化没有得到明显的体现等问题,“在它们的基础上,进行了这一次的规划提升。”

  此次规划的重点在于对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风景林地、防护绿地、立体绿化、滨水景观带、树种的规划提升,且规划的操作性及指导性更强、更具体。同时,还将融入江门本地的理学文化和五邑文化,将“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和立体绿化的理念加入建设当中。

  各城区长远规划

指标或将趋于一致

  目前,规划的范围包括了蓬江、江海、新会和鹤山城区。江门市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7.60m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43.68%,建成区绿地率是4 1 .71 %;到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8 .50m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44.10%,建成区绿地率是42.50%;到202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9 .00m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44.60%,建成区绿地率是42.75%。

  规划中鹤山尚有差距,预计到2025年,鹤山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 .40m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 .20%,建成区绿地率36 .84%。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此次规划,使各城区长远规划指标趋于一致。

  方案中提到“加快实现三区一市园林绿化一体化的目标”,园林部门表示,一体化,最主要指的就是,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实际工作中各做各的,又或出现一些“三不管”地带。而且,由于区域园林建设发展不平衡,造成了园林景观效果及各类指标参差不齐,一体化可以减少差异,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分布均衡的城市园林景观空间。

  绿化建设将联动

打造生态山地旅游路线

  此次规划中提到的“双主五廊十心”、“二主四副三延伸”,园林部门回应,具体是指将滨江大道和江门大道定位为“双主”,是两条最主要的城市景观廊道,打造出江门市的精品景观大道。“滨江景观大道的升级,能更好地把江门的‘山水格局’城市特色提升盘活”,同时,江门大道连接了大雁山、大岭山、龙舟山、凤凰山、圭峰山等风景名胜区,把“山”串起来。

  “双主”的打造可以把园林建设相对滞后的鹤山市和江门主城区通过纽带联系起来,进而在两条主要骨架上延伸出景观“五廊”,显示江门市主城区各个组团的区域特色。最后通过强化城市里面的“十心”改善城市气候和环境,优化城市生态系统,体现生态效益。

  采写:南都记者 陈雨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