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大地下钱庄“藏身”烟草店 涉案金额达3亿元

  警方在地下钱庄搜出大量现金

  三水新华路上聚集了多家烟草店,门面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每天门庭若市、生意火爆。表面上看,店里只售卖香烟,然而实际上却“暗流涌动”,这里经营着一条黑色的产业链条——非法兑换外汇牟利。庞大的资金流,就是在这些烟草店的掩护下,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管进行着非法交易,它们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钱庄网络。

  19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日三水警方成功侦破的这起跨区域特大地下钱庄案——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同时冻结一大批涉案资金账户,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据悉,此案破获后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4个

  今年5月,佛山市公安局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排查发现一条线索——三水辖区涉嫌存在地下钱庄。三水警方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警力立案侦查。经过缜密侦查,一个活跃在三水、南海、顺德等地的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长期从事地下钱庄犯罪活动,以银行转账的形式,从事境内外非法兑换外汇,以牟取暴利。”

  6月30日凌晨,收网时机成熟,在佛山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三水警方组织81名警力分成13个行动小组,在三水辖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此次行动成功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现场查扣涉案资金人民币110万元、港币6.5万元、美元6000元,缴获用于作案的银行卡106张、存折100本、网银U盾17个及电脑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与此同时,警方对一大批涉案资金账户开展冻结工作,至此,彻底摧毁了这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

  以烟草店为据点非法换汇

  办案民警介绍,杨某和叶某是三水人,他们分别是两个钱庄的庄主,也是此地下钱庄网络的核心人物,“两人利用他人在香港开设公司为客户兑换外汇。他们只接熟人生意,还利用自己和亲属的多个账户来进行换汇操作。”

  杨某等人打起了如意算盘,开设经营地下钱庄后,还与三水一些烟草店经营者相互勾结。近几年,杨某的“生意”迎来快速增长,维持了固定的客源,并且跟三水区多家烟草店有着密切的交易往来。办案民警表示,这些烟草店其实是一个个分散的非法换汇据点。

  据杨某交代,仅仅经其操作的非法兑换外币交易总金额就超过亿元,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盈利十分可观。而叶某也是用类似的方法打造了黑色兑换外汇网络,他在外汇的卖方与买方之间充当中间商,进而赚取汇率差价。

  办案民警介绍,上亿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的网络进行流动,不但对金融秩序造成冲击,还容易成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洗钱通道。

  链接

  根据法相关律规定,非法买卖外汇20万美元以上、违法所得5万元人民币以上,该非法买卖外汇的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记者 郑诚 通讯员 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