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心唤醒”基金启动AED落地仪式在广州珠江新城广州大剧院一楼广州滴水坊举行。本次活动中,心唤醒基金联合广州滴水坊、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推出“广州滴水坊初级救护员培训班”,由广州滴水坊全额支付培训费用,让广州市民免费接受急救培训,并有相关考核和颁发证件。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公众尤其是都市一族的亚健康状况越发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各种突发疾病甚至猝死的潜在威胁。根据统计,中国心脏猝死人数每年高达约55万,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居全球首位,而60%以上的猝死者发生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医学研究和临床证明,心脏停止跳动的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使用急救设备AED可以大大提升心脏猝死者的救活可能性,这就是著名的急救“黄金4分钟”。

  “心唤醒”基金由著名公益人邓飞联合天涯社区、新浪微博公益、腾讯志愿者协会等机构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成立,旨在采取通过在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设立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和推动广泛的CPR(心肺复苏)培训在内的多层次、多方面行动,并最终希望通过法治的方法,在中国建立一个专门服务于心脏骤停患者的强制性院前快速应急救援体系。

  据悉,此次举办的急救培训项目,内容包括如何进行人工呼吸抢救、胸外挤压急救以及现场应急反应,培训班将在广州长期开展,以一个月为一期,每期在当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开展一天的培训,每期限30个名额,市民可以通过广州滴水坊公众微信进行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