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长者坐豪华游轮游珠江:珠江很美,广州很靓

活动现场。南方日报记者刘力勤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昌道励)“珠江很美,广州很靓!”9日上午十点,65岁的厉阿姨第一次登上珠江游船。来广州八年了,平时除了在家带孙子,她很少走出去了解广州。“我来自沈阳,重阳游广州,很有意义。”

坐游轮。南方日报记者刘力勤摄

  9日,110多位天河区的来穗长者登上了现代感十足的豪华游轮“水晶”号。他们从大沙头码头出发,途径白鹅潭、广州造船厂、长洲岛、黄埔军校、广州塔、琶洲等地,在重阳节这天沿着珠江游览广州。船上还有粤剧、歌舞表演、魔术表演等,长者们在此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高大伯来广州25年了,一直在做绿化管养工作。过去在五山附近住,如今搬到了棠下街。“这里变化很大,前几年还是工地,现在干净整洁,很舒适。”高大伯的孩子如今仍在湖南老家工作,只有节假日才能前来看望他。

  游轮行至天河区程介村附近,不少长者都争着在此合影。“我们就住在那里,赶紧拍照留影。”来自惠州的黄阿姨来广州30多年了,她曾在天河区的工厂打工,平时大多只去天河公园、白云山逛逛,很少出来玩。“今天很开心,粤剧表演很精彩。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开了眼界”。

  据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朱星介绍,天河区目前有来穗人员135.27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来穗长者有40608人。“广州启动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天河也有相应的方案,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

  朱星介绍,本次天河区来穗局委托社会服务机构广仁来穗人员服务中心,组织了这场“爱在天河、情暖重阳”的来穗长者重阳节关爱活动,希望让“漂”在天河区的长者感受到来自羊城的关怀,增进对广州的融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