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6年广州积分入户指标共6000个 须持有居住证

  南方日报讯(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来穗宣 穗发宣)申请积分入户需持有居住证,达到60分即可获得入户资格。记者27日获悉,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同意,2016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确定为6000个,由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统筹协调并具体实施。

  据悉,具体的积分入户指标、管理办法、细则近期将在广州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今年积分入户于11月1日至30日接受网上申请,全市36个受理窗口同步接受纸质材料。申请人可在明年2月上中旬登陆“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查询本人审核结果,公示时间为5天。

  入户指标增加三成多

  积分制入户这项体现广州关爱来穗人员的惠民工程,从2011年起组织实施,2011至2014年每年入户指标均为3000个,2015年增加到4500个,1.6万多名来穗人员办理了积分制入户,为广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急需专业人才。

  积分制入户政策是广州迁入户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在广州居住就业4年以上、学历技能等暂未符合引进人才入户条件的人员。获得积分制入户指标的人员,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迁。仅2014-2015年,就有9400多名随迁家属入户广州。他们的子女也将在广州成长、成才,必然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今年积分制入户指标明确为6000个,比去年4500个名额增加了三成多,比2014年及以前每年3000个增加了一倍。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表示,这是广州贯彻落实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在广州合法稳定就业、居住的来穗人员有序实现市民化的实际举措,也是对来穗务工人员热切期盼的回应,更加彰显了广州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

  达到60分即可跨过“入户门槛”

  据了解,新修订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明确来穗人员申请2016年度积分制入户,需要具备以下6个基本条件:

  ①年龄不超过45周岁;

  ②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

  ③持本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

  ④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⑤符合计划生育政策;

  ⑥无违法犯罪记录。

  今年积分制入户的积分指标设有“文化程度”、“技术能力”、“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社会服务”、“纳税”、“创新创业”、“职住区域”7个项目,只要在7个积分指标中累计总积分达到60分即跨过“入户门槛”。具备积分制入户申请资格后,将按照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办理居住证时间长短来排名。

  20万份积分入户宣传资料免费发放

  今年积分制入户申请办理流程基本与以前保持一致:网上申请→递交纸质材料→窗口受理→材料初审→审核排名→向申请人公开信息→公示排名→核发入户卡→申请办理准迁手续。今年继续选择在来穗人员多、交通便利的街道或者部分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全市共设置36个窗口,比去年增加6个,申请人可在居住地所在区就近选择受理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今年积分制入户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办流程和需提交的申请材料进一步得到简化。如房产、就业登记、社保缴费、个人纳税等证明材料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改由直接网上填报信息、后台统一审核。学历为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在线验证并自行打印“注册备案表”。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可直接在居住地街(镇)计生部门办理,不再需要回原户籍地办理证明等。

  据悉,新修订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申办指南》、《积分入户广州须知》等20万份宣传资料已经在各受理窗口、各街(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免费发放,对2016年度积分制入户的政策规定、申请步骤、需提供材料及办理流程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同时,相关资讯也可在市来穗局官方网站(http://lsj.gz.gov.cn/)、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来穗局”)等平台获取。各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提醒来穗人员留意相关资讯。

  [入户攻略]

  达到60分就不必“每分必争”

  问:如果申请人在某一或两项积分指标中已经达到60分,其余的积分指标项是否就不必再“每分必争”?积分满60分后,按照什么规则进行排名?

  答:是的,已达到60分的申请人就已经具有入户申请的资格,在积分指标中不需要“每分必争”,也不再需要提交其它积分证明材料。积分满60分后,今年的排名规则与去年有些差别。具体来说,就是先按照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在此时间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在广州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的时间排名。凡经两轮排名后排序相同的,作并列排名处理。凡并列排名者具有同等积分制入户资格。

  未成年子女可同时迁入本市户口

  问:本次积分制入户的人员,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是否可以同时迁入本市居民户口?答:是的,需要申请人在申报时填写随迁人员的有关资料。问:申请人的子女刚刚出世,还没办理户口登记,也没有身份证号,在填写随迁资料时该如何操作?

  答:未成年子女须在原户籍地办理上户登记后,再申报随迁登记。

  同一证书可在技术能力和职业资格两个指标同时加分

  问:今年具体有哪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可以按照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指标加20分?

  答:具体可见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的2016年版《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或急需工种目录》。职业技能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证书上的工种目录必须与2016年版《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或急需工种目录》完全一致才予计分。

  问:如何确认是否属于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

  答:以每年广州市统一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目录为准,并经市科技创新主管部门审核确认。

  问:同一职业技能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在技术能力和职业资格(职业工种)两个计分指标同时加分吗?

  答:可以。

  参加义工服务满50小时积2分

  问:“社会服务”积分指标项中,无偿献血、义工和志愿者服务的分值怎么计算?

  答:《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规定:“所称的年度指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社会服务”积分指标计算分值,明确为近5个年度内(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本市参加献血每次积2分,1年内积分不超过2分,最高不超过10分;在本市参加义工、青年志愿者服务每满50小时积2分,1年内积分不超过2分,最高不超过10分。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