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三季度商品房销量超1亿平方米

  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专电(记者周强)广东省房协公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0317.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0%。

  与往年相比,今年商品房销售量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已超过了2015年以前年份的全年水平,年度销售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销售金额达11522.86亿元,同比增长达50.5%。销售均价达1116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4.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均价1100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2%。

  从全省库存情况来看,截至9月期末,商品房累计待售面积5642.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

  广东省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涨幅较大的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中山、广州、佛山等市的待售面积降幅也大,表明去库存进度较快,面临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这也成为这些城市在国庆期间出台政策调控市场的主要原因。清远、汕头、韶关、湛江、云浮等城市的待售面积同比仍有所增长,政策上仍需加大促进去库存力度。

  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12647.14亿元,同比增长27.5%。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981.94亿元,增长31.4%;个人按揭贷款2631.03亿元,增长70.0%,远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7222.55亿元,同比增长18.0%。开发建设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广东商品房施工面积60057.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广东省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本轮调控政策对市场影响来看,短期内,部分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将有所增加,但由于货币政策和投资渠道等外部环境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且首次购房及合理的改善需求仍受鼓励,预计第四季度销售市场不会大幅萎缩。(完)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