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教研) 昨日,2017年全省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工作会议暨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教育研究院正式发布广东教育蓝皮书——《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蓝皮书》建议,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二孩,“女教师的生育时间在教师编制设计中应该考虑进来,有计划地增加编制”。

  全省有20个“教育强市”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教育强镇1574个、教育强县(市、区)132 个、教育强市20个,覆盖率分别为99%、99%和95%。8所参建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名列全国高校前100名,创历史最好成绩。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参建高校孵化培育64家高新技术类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大增强。2016年1-11月,全省高校申请专利数16351项,其中发明专利9805项,同比分别增长34.3%和44.9% 。

  中小学女教师占64.89%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状况与对策》,是蓝皮书的报告之一。该报告透露,广东中小学教师中,女教师占64.89%,约为2/3,是中小学教师的主力军。但女校长的比例较低,原没有达到2/3的比例。

  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30岁以下的不到2成,31~40岁占4成,41~50岁的超过3成,“教师结构比较合理”。40岁以下的教师占到6成,这一阶段处于育龄期,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二孩,“女教师的生育时间在教师编制设计中应该考虑进来,有计划地增加编制,适应政策变化时未来教师队伍建设必须考虑的方面”。另外,增加中小学教师工作待遇,吸引更多的男性从事基础教育。

  从学历看,中小学教师以本科为主,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到3/4。研究生学历教师仅占2.56%,这和中小学教师待遇偏低有一定关系,“提高待遇和职业吸引力,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结构来看,部分学科教师缺编,教师数量不足,全省小学体育、音乐、美术学科教师缺编率分别为23.9%、30.12%、37%,部分地区情况更严重,如梅州市体育教师缺编率达51.04%。

  学校创“特”存在功利化

  《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则对全省中小学特色发展的现状、问题进行了分析。

  报告中说,从特色项目类型看,科技类最多,包括天文、航模等。此外,还有体育(足球、武术、象棋等)、艺术(美术、京剧、脸谱等)、人文、音乐等。

  创建特色学校,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存在短期化、功利化现象,有部分学校的特色项目存在为特色而特色、为做强而做强的现象;有的学校缺乏系统和深度,如仅把打造特长生当成是特色,存在局限性;特色发展不均衡,特色学校大部分位于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相对较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