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最近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又有新动作。为进一步深化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提高广州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今年我市将选取试点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分别已于13、14日印发。

  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推行一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机团单位等生活垃圾得到精准分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与分类处理的体系基本形成并逐步得以稳定。据悉,强制实施时间从3月15日起,至5月31日首先摸查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强制分类宣传动员。

  今年强制分类试点推行

  记者了解到,强制内容将禁止建筑余泥、绿化、纺织、皮革等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并重点做好餐厨垃圾分类。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所谓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方案指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本原则为“鼓励为主,强制为辅”,对城镇居民个人以鼓励为主,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而对城镇范围内的责任主体明确的公共机构、机团单位,强制其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并“完善机制,协同推进”。

  今年强制实施范围为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包括全市各辖区的城镇范围内的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人民团体机关,学校、医院、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组织;车站、机场、公共体育场馆、文艺演出场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星级酒店、农贸市场、商场及国有企业等相关企业,建筑、园林绿化、纺织、皮革等相关行业。

  2018年,我市将总结试点经验,巩固试点效果,并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范围在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相关行业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扩大化。包括所有酒店、宾馆、餐饮业、商用写字楼管理企业等,以及优秀等级生活垃圾示范街镇。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从公共机构、机团单位、优秀等级生活垃圾示范街镇等逐步过渡到良好等级示范街镇全面推开,并由城镇逐步向农村地区辐射。

  强制实施时间本月起

  根据方案,强制步骤将包括分类投放、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几个步骤。

  分类投放、收集要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在责任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监督做好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并且,结合生垃圾产生量、投放模式,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到指定收集站(点)。

  分类运输要求区城管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络,在实施强制分类区域做好垃圾分类运输,运输车辆应当标示明显的相应运输类别的生活垃圾标志,对未能做好分类的混合生活垃圾不予接收运输,同时对混合生活垃圾进行拍照、登记备案。

  分类处置则是要求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由取得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许可证的服务单位进行处置。各区有害垃圾收集后临时贮存,再由市集中统一交付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处置。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或者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处置。

  据悉,强制实施时间从3月15日起,至5月31日首先摸查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强制分类宣传动员。6月1日至8月31日,在网站或媒体上公布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第一批实施区域或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强制垃圾分类实施工作。9月1日起,开展对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区域或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12月起,总结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工作情况,继续有序推进并进一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区域。

  实施时间表

  2017年3月15日—2017年5月31日

  摸查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强制分类宣传动员。

  2017年6月1日—2017年8月31日

  在网站或媒体上公布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第一批实施区域或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强制垃圾分类实施工作。

  2017年9月1日起

  开展对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区域或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2017年9月1日起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区域或单位每月不少于两次进行执法检查,对违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行为,将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要求给予处罚。

  2017年12月起

  总结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工作情况,继续有序推进并进一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区域。

  《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农村也将推广垃圾分类

  广州将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7个区,各分别选取不少于两个行政村开展工作试点,逐步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将分四步走:

  试点实施阶段。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选取不少于两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在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推广铺开计划,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总结评估阶段。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对试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推广实施阶段。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实施方案,建成一批有示范效应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不少于30%。

  全面铺开阶段。2019年起,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收集工作全覆盖,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