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事兴”工程第57期

  广州市妇联、越秀法院合办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晓丽 甘岸伟)我国实行一夫一妻制,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互负忠诚义务,但现实生活中仍有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婚外第三者发生不正当关系,甚至共同生育小孩的情况。当女方生下孩子后,如果男方不愿意照顾孩子,女方该如何维权?今天这则案例将对此作出解析。

  个案:

  错误的时间,遇见他

  婚外生子他还不认账

  小谢与妻子婚后一开始感情尚可,但是后来小谢因为工作关系而与妻子日渐疏远,甚至开始在外面有了第三者,即小曾。相识初期,小谢就与小曾展开了火热的暧昧关系,后来又发展成同居关系。同居后,小曾怀上了小谢的孩子。

  孩子出生后,因为小谢没有给小曾生活费,所以小曾每日抱着孩子上小谢店里要钱。没想到,小谢非但不给钱,后来连店铺都关了,只留小曾一人带着孩子过着清苦的日子。小曾没希望自己能从这份婚外恋中获得利益,只是想为孩子争取到应有的权益。近日,小曾决定对小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小谢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直至孩子年满18周岁时止。小谢却辩称孩子不是自己的,是小曾与他人所生。

  法官:

  可带孩子申请亲子鉴定

  非婚生子女享同等权利

  法官表示,《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禁止溺婴、弃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第二十五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本案中,小曾可以申请进行亲子鉴定,鉴定存在两种结果:一是经过科学的亲子鉴定,孩子不是小谢的,则小谢便不需要承担对孩子的抚养义务。二是经过科学的亲子鉴定,孩子是小谢的,那么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父母对孩子有抚养教育义务,法律平等保护非婚生子女的利益,小谢必须支付抚养费至孩子18周岁时止。

  妇联提醒

  要自爱,勿插足他人婚姻空耗青春

  这段婚外恋,带给他们的是一生的伤痛。对于小谢而言,他失去了自己一手打造的店铺,失去了多年奋斗的事业;对于小曾,她消磨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更令人心痛的是孩子,他什么也没做错,却从出生起就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不知道年少的他,是否还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感受到父爱如山的依靠。

  妇联干事奉劝广大女同胞们,要自爱,不要插足他人婚姻,空耗了自己的青春。男人则应有责任感,在已经组建家庭后,便不应再与其他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如果与婚外第三者有了孩子,则要担负起抚养孩子的责任,而不是选择“走为上策”。毕竟孩子是无辜的,作为父母,双方都有义务给予孩子幸福的成长时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