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记者从辉瑞公司了解到,今后市民不用特地跑到香港给孩子打肺炎球菌疫苗啦,在广州的社区医院就有得打。昨日,13价肺炎球菌疫苗率先在广州天河区、越秀区铺开接种。下月起,广州市将全面开始接种,家长可就近带小孩去打。

  已有市民前去接种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肺炎球菌也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是引起侵袭性疾病、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据估计,在中国,每年有大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严重威胁婴幼儿健康成长。鉴于肺炎球菌疾病的严重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此前,因为老一代药品退市、新一代药品没有许可证等问题,主要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的肺炎球菌疫苗在内地已经断供多年。为了接种此疫苗,不少家长都会带小孩到香港接种,现在则不必这么麻烦了。

  昨天早上9时,记者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很多带着宝宝前来打针的家长们已早早在接种室门口排起长队。市民周女士带着宝宝刚刚打完肺炎球菌疫苗的第一针,她对记者说到:“自从去年底看到这个疫苗获批的消息,之后我就一直在关注具体能接种的时间。得知天河区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打后,我就赶紧带着宝宝来打了。”

  打了不代表不会患上肺炎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罗汀副主任表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目前已被中国香港、澳门及美国等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儿童免疫接种规划中。作为预防肺炎的有效方式,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让受种儿童能得到全面而持久的免疫保护,从而降低肺炎球菌引起的婴幼儿感染、严重并发症。”

  该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吴静介绍,“在婴儿6月龄时,从妈妈体内获得的母传抗体逐渐消失,由于缺乏相应的抗体,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而且更易得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但是接种该疫苗后并不等于就“百分百”不会患上肺炎,因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只能预防由该疫苗覆盖的13种血清型引起的肺炎,对其他血清型肺炎球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果。

  此外,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疫苗下个月将在广州社区医院全面铺开接种。据悉,肺炎球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广东省已经纳入了采购平台。广州市以外广东省的其他区域何时开展接种此类疫苗?该人士表示,具体由县区疾控中心根据需求进行采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