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黄立靖、郭汉强

  国际禁毒日临近。昨日上午,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以来汕尾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首度发布汕尾地区十大涉毒典型案例。据介绍,今年前5个月汕尾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涉毒重刑犯164人,重刑率列全省第一,达49.4%。

  昨日上午的发布会上,汕尾中院刑一庭庭长黄海钦发布了汕尾地区十大涉毒典型案例,包括利用快递物流等新型方式运输毒品案、贩卖新型毒品可待因案、人大代表涉毒涉枪被执行死刑案、娱乐场所管理者容留多人吸毒案等。

  十大案例中,海丰皇朝富鑫会所暗藏“嗨房”一案备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日报记者于2015年8月曾跟随警方参与了该案的抓捕行动,警方现场抓获多名90后“陪溜妹”。

  黄海钦介绍,该案被告人黄某朝于2013年购入海丰县海城镇红城大道西皇朝富鑫娱乐会所的股份后,于同年10月31日开始担任该会所的法定代表人并直接参与会所管理。该会所有3间专门提供给顾客吸食毒品的“嗨房”,不对外开放,需通过熟人找会所负责人才能订到房间。

  “嗨房”多装了低音炮,且收费要比普通KTV房高出约500元,“打碟”等费用另行收取。经统计,2015年1月1日至8月9日期间,吸毒人员在海丰县皇朝富鑫娱乐会所 “嗨房”开房消费共计1063次。2015年8月9日凌晨,公安机关对海丰县皇朝富鑫娱乐会所进行清查、抓捕,共抓捕涉案被告人及吸毒人员共65名,查获吸毒工具及毒品一批。

  去年11月份,该案在海丰法院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朝身为皇朝富鑫娱乐会所的法定代表人,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制,多次提供场所供多人吸食毒品,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据此,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40000元。“容留吸毒者最高判3年,该案已是顶格处理了。”黄海钦称。  

  据黄海钦介绍,2016年,汕尾中院毒品死刑案件在全省排名第四位。据统计,2017年1~5月,汕尾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99件,占全部一审刑事案件的41.24%;审结278件,同比增长9.02%;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重刑犯164人,重刑率为49.4%,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3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