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王楠 栾平平)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文广新局获悉,今年起,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下称“广州艺博会”)将由一年一届改为春秋两季。春季艺博会将于6月22日~25日在琶洲举行,将保留“花城馆”“广州非遗展”,并计划新增“花城艺术之夜”。

  作为中国最早的艺术博览会,经过22年的积淀,广州艺博会历年积累的藏家数据已近25万,成长为中国历史最悠久、华南规模最大、参观人次最多的国家级、国际性、学术性、交易性艺术博览会。去年12月,第22届艺博会在琶洲召开,短短4天吸引25万人次入场,成交额超6亿元。其中,当代艺术家“他们+”以广州塔为主题的一幅油画作品《小蛮腰》,被一名当代艺术收藏家以200万元购得。油画《小蛮腰》以珠江新城、广州塔中轴线为主题,画面呈现了广州塔、美人、玛丽莲梦露等形象,在广州塔的映衬下呈现奇妙的视觉效果,表现了不同文化、传统和当代之间的碰撞、冲突、交融。“广州艺博会给画廊和艺术家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共享平台。”“他们+”如此表示。

  今年起,艺博会将变身扩容,由“一枝独秀”到“花开两季”,从而为经济文化深度融合提供一个有益的探索平台。

  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透露,广州艺博会将延续“人文生活美学”的理念,进一步引导普罗大众更加重视自己的生活品位。为扩大大众视野,艺术品将结合多媒体二次开发,市民可通过VR场景,感受自闭症儿童如何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以期让更多人了解并帮助自闭儿童。另外,春季艺博会将保留以广州城市为主题的“花城馆”“广州非遗展”。

  彭文斌表示,今年还新增了“花城艺术之夜”,汇聚全球的艺术机构、艺术家,零距离对话。由于是新探索,今年“艺术之夜”仅定向邀约,未来将面向全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