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广州地铁独家获悉,近日地铁十号线举行了初步设计评审会,官方消息显示线路增加了两座换乘站。地铁相关负责人证实:十号线的寺右新马路站和广州大道中站,由非换乘站调整为换乘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持、市建设科技委办组织召开了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十号线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宁、深圳、广州等地53名专家,对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和优化建议。

  根据市建委公布的信息,十号线为广州轨道交通“X”形对角线中东北-西南的结构骨干线,线路全长25.16公里,全地下敷设,设19座车站,其中已建成运营的6.01公里、5座车站(天河客运站–石牌桥)为三号线支线。本次新建线路19.15公里、1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对三号线支线进行拆解。

  记者发现,十号线的换乘站数量发生了变化。地铁此前公布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十号线新建线路一共8座换乘站,而这次是10座。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回应:新增了寺右新马路和广州大道中两座换乘站。

  广州大道中站换乘新线

  广州大道中站位于金穗路与广州大道交界附近,方圆300米内都没有地铁站。地铁相关负责人说,新的地铁规划拟考虑新线经过广州大道中,故将该站调整为换乘站。

  “在上一轮的地铁建设方案,广州大道中只有十号线途经,因此该站为非换乘站。目前,广州正在做新的地铁建设规划,规划中有新线路会在广州大道中设站,所以提前预留换乘。”至于新线的走向如何,该负责人表示并未确定。

  地铁获批之后又有新线加入,将非换乘站改为换乘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鹤洞东站,获批时为非换乘站,后来佛山地铁十一号线接入,因此更改设计预留换乘。

  寺右新马路

  换乘五号线

  寺右新马路站位于五号线五羊邨站西侧,此前设计为非换乘站。往来于这两条线的乘客,至少要绕道换乘两次:十号线先换乘一、三号线的体育西路,再到杨箕或珠江新城换乘五号线。

  “此次评审会上,专家提出,寺右新马路和五羊邨这两座车站距离很近,应考虑换乘。”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与规划部门一道深化落实。

  调整为换乘站之后,寺右新马路站会否改名,与五号线的五羊邨站保持一致?

  地铁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车站站名都是工程名,是否改成五羊邨言之尚早,以后会进行研究。

  推荐方案

  在体育西设站 解四线换乘难题

  十号线由三号线支线(天河客运站-石牌桥)拆解而成,未来在体育西如何换乘一直备受关注。现在,“天河客运站-石牌桥”段的乘客,无需换乘即可直达珠江新城及海珠区番禺,去机场方向仅需在体育西下车后走到站台对面,拆解之后能否方便换乘三号线和一号线?

  此前公布的线路图显示,十号线拟在BRT体育中心站的位置设站,取名天河路,与体育西路站的换乘距离在300米以上,隔了一条天河城大街再加一段天河南一路。至于将又一城改造为换乘通道的做法,相关部门表示没有听说此事,要走此道或需出站。

  十号线在天河路设站,将无法换乘东西大动脉十三号线,两者一个在天河路,一个在黄埔大道。此外,十三号线目前设计也是无法换乘一、三号线。这四条线互相交织,地处全国商业规模最大的天河商圈,却换乘极不便利。

  据悉,推荐方案是十号线在体育西路南段设站,北接一、三号线,南接十三号线。这样与一、三号线的换乘距离最短,而且接上十三号线,市民不用出站换乘,一举解决四条线的换乘问题。“但是这个方案很可能需要征地拆迁。”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方案与天河路方案都是候选, 最后选择哪一个,需要由规划部门决定。”